中国人寿银保联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寿银保联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2020-09-18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融支持区域发展步伐不停。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下称“中国人寿”)日前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并走访多家当地企业,介绍其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新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投资规模约81亿元;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53.1亿元。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正在筹备设立上海(长三角区域)投资中心,意在通过参与区域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科技等重点领域投资融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脉动,强化国有资本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示范引领作用。

  早在2019年,中国人寿就已研究制定《关于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工作方案》,提出打造“投保联动一体化”等发展平台,支持长三角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中国人寿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存量投资规模达2967亿元;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区域内各项贷款余额达4298亿元;中国人寿财险为区域内重点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超1.47万亿元。

  以江苏省铁路集团“南沿江城际铁路”为例,该城际铁路位于长江下游南岸,设计时速350公里,2022年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扩大长三角1小时城市圈范围。目前,广发银行已为该铁路项目提供贷款额度20亿元。

  除了支持长三角区域制造业外,中国人寿还不断加大对电子装备、生物医药、芯片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以其成员单位广发银行为例,截至8月,广发银行在长三角、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12家一级分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超过6330亿元,较年初增长571亿元,增幅高于全行平均增幅。其中长三角地区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4216亿元,较年初增长323亿元。

  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曾是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创造出我国电子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该集团下属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成功助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疫情期间,公司不但获得了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的融资支持,且通过综合化金融产品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我们在广发银行的贷款授信约50亿元,目前已经落地20亿元,可以说是我们公司的及时雨。”中电熊猫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中国人寿还持续投资长三角区域药明康德、信达生物、卫宁科技等优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在长江经济带,中国人寿财险为武汉华星光电、中芯、长江存储器等项目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超410亿元,助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强调,要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在长三角区域的资金投入。下一步,中国人寿将继续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改革开放新高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除了乘梯人不规范操作和不当施救外,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电梯保有量增多愈演愈烈。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火箭院多方布局商业航天市场

火箭院多方布局商业航天市场

9月15日9时23分,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中国人寿银保联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