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立法反对粮食浪费颇有成效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法国立法反对粮食浪费颇有成效
2020-09-17 作者: 唐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法国人浪费食物现象相当严重。据法国生态转型局(ADEME)的报告,法国每年浪费食物约1000万吨,价值高达160亿欧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食堂、餐厅等场所浪费掉的。当地媒体一份调查显示,15%的法国人认为“打包”带走餐厅吃不完的食物会让人觉得自己小气,1/3的受访者认为打包的做法“并没有用”。

  法国自2013年起陆续出台多部法令限制粮食浪费行为,如今看来颇有成效。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2016年颁布的《反食物浪费法》,其强调遏制粮食浪费不止在餐厅这样的消费端,应全方位限制浪费行为。

  生态转型局介绍说,食物浪费行为出现在整个食品链,其中生产阶段占32%,加工阶段占21%,运输阶段占14%,消费阶段占33%。《反食物浪费法》要求各大超市将未售出但仍可食用的食品捐赠给非政府组织,并鼓励餐饮业让消费者把未能吃完的食品打包回家。

  法案实施以来产生了积极影响,浪费食物的现象得到一定遏制,慈善机构向贫困者分发的饭菜数量大幅增加。意大利、秘鲁和芬兰等国也纷纷效仿法国采取类似措施。

  为进一步和食物浪费作斗争,法国议会2018年投票通过《农业和食品法》修正案,规定从2021年7月1日起,全法所有餐厅必须向顾客提供可回收或可重复利用的打包盒,让顾客将吃不完的食品打包带回家。国民议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解释说,修正案出台的目的是全面推广打包盒,争取在2025年前将顾客在餐厅的浪费减少一半。

  虽然该法令还未正式实施,但法国许多城市的餐馆已开始提供打包盒。不过受法国人固有习惯的影响,提出“打包带走”的顾客并不多。马耶讷省一家餐厅的老板施特雷宾格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包带走吃不完的食物还未成为顾客的习惯。当我们告诉顾客有打包盒时,他们一般都表示很惊讶。”

  据法国媒体报道,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多家餐厅正和一个制作外包装的创业公司合作,为顾客提供可微波加热的纸盒,并给未喝完葡萄酒的顾客提供简易的提酒纸袋。该大区粮食、农业和森林局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大区75%的顾客开始愿意使用打包盒或打包袋。对餐厅来说,提供一个精致的打包袋已经成为加分服务,可以在顾客心中树立环保、优质的形象。

  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表示,政府将把生态转型作为核心任务,并将消灭浪费和健康饮食作为努力方向。为此,政府再次升级相关法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法国议会今年通过发展循环经济的反对浪费法,该法关于反对食品浪费的目标分两个阶段:到2025年以前,在食物配送和集体餐厅方面将食物浪费降低到2015年水平的一半;到2030年以前,将食物的消费、生产和加工环节浪费降低到2015年的一半。

  该法强化了与反食物浪费相关的措施,如政府将对食品批发商捐赠食物的质量进行监控和检查,并加大处罚力度。该法律还要求商家分清“最佳食用期限”与“最长食用期限”的区别,并在标签上注明。该法旨在更好地进行食品的库存管理,以减少由此产生的浪费。

  法国的环保专家担心,政府反浪费的法规虽逐步升级,但是存在监管困难和处罚力度不够的问题。不过,通过政府的宣传和努力,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已经意识到浪费的严重性。据法国媒体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71%的受访者认为反浪费行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80%的受访者表示正在采取行动减少自身的浪费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但仍然存在资金短缺、政策标准缺失、形象工程屡禁不止等瓶颈,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