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蝉联全球第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19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蝉联全球第二
2020-09-17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6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蝉联全球第二,存量保持全球第三。投资覆盖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领域更加多元。

  具体来看,在总量上,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369.1亿美元,同比下降4.3%,流量规模仅次于日本(2266.5亿美元)。2019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2万亿美元,次于美国(7.7万亿美元)和荷兰(2.6万亿美元)。中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流量占全球比重连续4年超过一成,2019年占10.4%。

  在投资目的地方面,截至2019年底,中国超2.75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88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4万家,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7.2万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超过1万家,2019年当年实现直接投资186.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占同期流量的13.7%。

  在投资领域方面,多元化趋势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涵盖国民经济的18个行业大类,超七成投资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制造、金融、批发和零售业四大行业。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部分国家投资保护主义上升等因素影响,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波动,国际投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

  他表示,我国对外投资流量占全球比重连续4年超过一成,有助于推动国际直接投资平稳有序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带来促进经济发展的资本投入,弥补当地储蓄缺口和外汇缺口,拉紧双边产业链、供应链联系,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庞超然表示,在政府的积极引导鼓励下,我国对外投资行业分布不断优化,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对外投资稳步增长,开展对外投资活动的企业更加成熟理性,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积极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但仍然存在资金短缺、政策标准缺失、形象工程屡禁不止等瓶颈,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