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质量认证 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动质量认证 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0-09-14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日,2020中国医院大会——“推进质量认证 服务健康中国 医院高质量管理”分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医院高质量管理认证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将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领域评价体系,将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他们建议,应加强第三方认证机构介入,推动医院质量安全认证的步伐,进一步构建完善我国医疗服务领域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北京协和医院原副院长王以朋表示,我国医院系统应对各项突发事件预案和准备均待加强。同时,提高病房使用率、周转率,优化就诊流程,也是医院需要提升的部分,而这最后都回归到医院管理,也就是质量、安全和效率。

中国医院协会卫生健康质量认证认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表示,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不仅需要从制度方面进一步加强保障和约束,更加需要运用前瞻性的管理理念,科学的管理方法,高效的质量工具,预测和把握外部环境变化,扬长避短,抓住机遇,使医院能够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华树成表示,伴随我国迈入建设质量强国的新阶段,医疗行业并不能独善其身,也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课题。“向管理要效益,将成为医院管理新的价值导向,引入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建立医院质量管理体系,强化重点科室质量管理,完善医院指标体系建设,提升医院服务质量,保障患者安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解决医院实际问题,是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华树成认为,未来医院发展方式将由目前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管理模式上由粗放的行政管理转向全方位的绩效管理。

而对于如何提升医院管理能力,提高医院运营质量,华树成表示,国际上近百年的质量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和第三方质量认证的历史,以及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内标准化工作的发展史,都证明一个事实:那就是内部管理标准化、外部推动靠认证,内、外力平衡发展是快速提升一个行业领域质量管理水平的保障。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朱光沛也认为,我国已经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得到了更多政策支持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认证认可检测应发挥好质量技术基础作用,当好供需之间传递信任的桥梁,主攻认证认可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进医院质量和医疗质量的提升。

“进行医院管理认证十分重要。”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少冬表示,进行认证的核心是标准化、灵魂则是可持续。在此背景下,不再像过去评审、排名往往只注重结果、忽略过程,而认证则是从过程出发,将有效促进医院组织、管理体系将可持续的理念深深扎根。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作为我国首个开展第三方医院治疗安全管理认证的医院,通过建立体系前后各维度指标变化情况,可以明显看到医院质量安全运营效率、满意度均明显有了改善,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华树成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表示,改革完善医疗质量、技术安全和服务评估认证制度,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制度,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这将有效促进我国医疗机构提高医疗各方面的管理水平、质量水平。而在管理提升,质量水平提高的背景下,例如药物临床试验等创新链条薄弱环节也将有效改善。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付强表示,当下中国医疗系统不缺数字,而是缺规范准确的数字。他表示,推动医院质量安全认证,进一步规范各项数据来源的真实性,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是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领域评价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需要。与此同时,医疗服务这一关乎人民健康的重要领域,占领认证这一基础性制度的制高点,掌握话语权,也是保证我国生物安全的需要,是创造公平的环境,促进各种类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需要。

事实上,正因为上述原因,为吉大一院认证的第三方机构——中健科标(北京)医疗认证中心(我国目前唯一可以为医院做认证的本土化内资认证机构),首创了我国医疗行业独具权威性且符合我国国情的融合性医院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标准。该标准的创立是以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为基础,引入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参考我国等级医院评价标准和国际先进医院评审标准。

资料显示,中健科标(北京)医疗认证中⼼是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前国内少数同时具备医院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卫⽣保健和社会福利服务认证、中药材产品认证等卫⽣健康相关认证资质的独⽴第三⽅认证机构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当前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与疫情趋稳后需求得到释放有关,但应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坚决打击捂盘、炒房等行为,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重头戏频频上演 国企重组整合再迎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