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端医学装备将加速补短版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国高端医学装备将加速补短版
2020中国医学装备大会暨医学装备云会展12日开幕
2020-09-14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12日,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医学装备大会暨医学装备云会展在京开幕。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学装备短版,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的瓶颈,实现高端医学装备自主可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表示,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在疫情发生时全力支持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及时制定更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急需医学装备目录,体现了社会责任和担当。同时医疗装备相关人员,也全身心的投入克服重重困难,率先复工复产。紧急调用物资,深入一线安装调试,及时保障急需的医学装备供应,为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

于学军表示,下一步医疗装备行业应牢牢抓住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紧密结合深化医改,坚持质量安全的底线。加快补齐发展的短版,持续推进医学装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近年来,中国医疗装备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产业规模迅速扩大。2019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167亿元,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产品体系越来越健全。22大类、1100多个品种产品广泛应用医疗康复领域,总体满足卫生健康发展需要。技术水平稳步提升。超导磁体、射频谱仪技术取得突破。第三代心脏支架聚焦超声治疗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医疗装备与新型技术融合发展提速。3D打印、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应用于医疗装备、远程医疗、精准医疗、安全医疗快速发展。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深化医疗装备发展应用合作机制的基础上,通过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推进医疗装备与新技术深度融合与跨界合作。创新研发模式、变革服务方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提升医学装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后续发展方向,辛国斌说,一是强化医供协同,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合作研发、临床验证、迭代升级,不断提升医疗装备性能品质。二是完善标准体系。加强医疗装备产业基础及信息化等领域的标准建设。促进关键零部件、耗材标准化,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医疗装备的互联互通。三是推进新产品的应用。进一步扩大首台套政策覆盖范围,鼓励地方在使用收费、医保支付等方面先行先试,引导医疗机构优先配置创新型医疗装备。四是强化开放合作。发挥多边合作和对话机制作用,支持国内外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形成开放、透明、包容的医疗装备国际化市场环境,增强共同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赵自林表示,医学装备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医学装备配置数量逐年增加,产业整体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据2020中国医学装备绿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行业生产企业达到1.8万家,市场规模达到8000亿元,较2018年增长11.11%。从行业上市企业来看,2019年装备上市企业共计41家,业务营收合计890.83亿元,同比增长15.7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已达21家企业。从大型医疗使用市场来看,绿皮书显示,我国医疗机构万元以上医学装备数增长近300%,大型医用设备百万人口拥有量持续增加。

据悉,2020中国医学装备大会以“智联供需,创新发展”为主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秉持“科技办展”“云端办会”的核心理念,深入各个环节,对“展会、论坛、洽谈”三大关键场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重构,助力医学装备展示的全面升级。与往年相比,大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云会议、云展览”将举办200余场学术论坛,在线展示万余款医学装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当前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与疫情趋稳后需求得到释放有关,但应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坚决打击捂盘、炒房等行为,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重头戏频频上演 国企重组整合再迎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