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动能”助力外贸外资回稳向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动能”助力外贸外资回稳向好
上半年享再投资递延纳税外企增长17.4%
2020-09-11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助力外贸外资稳健发展。随着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和出口退税的不断提速,外贸外资企业的负担有所减轻,它们将省下来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灵活应对新形势,不少企业实现了逆势突围,促进我国外贸出口实现正增长。

  为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从2018年起,我国对境外投资者从境内居民企业取得的利润用于境内直接投资的,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这项政策成为了疫情冲击下推动外资在华持续发展的一大助力。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享受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的外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7.4%;用于再投资的利润累计达到40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1%。其中,二季度用于再投资利润比一季度提高36.8%。

  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湖州)有限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生产制造。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订单同比减少18.3%,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原定推进的扩建项目也因资金压力搁浅。“在税务部门辅导帮助下,我们把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用足用活,新增利润分红投资1.39亿元,享受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1394万元。我们计划用这笔资金,重新启动搁浅项目。”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小红表示。

  切实有效的惠企政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仅留住了外资“存量”,也扩大了外资“增量”。

  厦门利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高级主管陈思思表示,中国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减负力度很大,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中国快速恢复的经济社会形势坚定了公司外方股东追加投资的决心,决定用利润分红款新增投资2900万元。

  除此之外,包括出口退税、社保费、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一揽子减免政策联合发力,为困境中的外贸企业快速“输血”。

  自今年3月起,国务院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有108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

“提高3个点的退税率,等于帮企业把利润提了上去。”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缪建宙表示,“4月至今我们申报出口销售额2800多万元,比原先10个点的退税率多享受了80余万元的退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今年销售额下降的损失。”

“疫情导致的产能减少、运输费用上涨和海外市场管控,对我们的出口造成直接冲击,资金压力一下子显现出来。”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向欧美国家出口零配件,公司财务人员钟娟给记者算起了账:“今年以来,公司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150多万元,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减免1200多万元,享受出口退税7000多万元……税费优惠像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出口退税8953亿元,全国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8个工作日以内。持续释放的税惠叠加效应和及时到位的出口退税款项,帮助出口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坚定了发展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