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节上的浙江美食,色香味之外原来还有另一种风情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吃货节上的浙江美食,色香味之外原来还有另一种风情
2020-09-11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微信公号

江南吃货节

浙江省篇

以绍兴、衢州、丽水、平湖、海盐等

5个城市为代表的

浙江美食有哪些?

这份“吃”单请收好了

  美食/ 舌尖上的美食

  “西湖醋鱼”“龙井虾仁”“杭州煨鸡”“嘉兴五芳斋粽子”“宁波汤团”“湖州千张包子”……说起浙菜,菜式多达数百种,选料讲究,烹饪独到,注重本味,制作精细。

  浙江,东濒大海,有千里长的海岸线,盛产海味。浙菜具有悠久的历史,黄帝《内经素问导法方宜论》 曰:“东方之城,天地所始生也,渔盐之地,海滨傍水,其民食盐嗜咸,皆安其处,美其食”。具有悠久历史的浙江菜品种丰富,在中国众多的地方风味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许多菜肴也都富有美丽的传说,文化色彩浓郁是浙江菜一大特色。

  此次“江南吃货节”,绍兴、衢州、丽水、平湖、海盐等多个城市,带来了当地的特色美食,让大家品美味的同时,听美食故事。

 

绍兴新昌榨面

 

  榨面,历史悠久,制作精细,是赠送亲朋之礼品。明清时已驰名,是浙江地方传统名吃之一。它由早稻米经过蒸煮和压榨日晒而成,故称之为榨面。

  话说榨面是新昌民间丈母娘招待毛脚女婿首次上门的必备美食之一,这其中是有奥秘的,如榨面碗底有蛋,说明“蛋定”,丈母娘相中了女婿;没有蛋,那就“滚蛋”,说明没有相中。榨面由早稻米经过蒸煮和压榨日晒而成,口味也是丰富多彩,最有特色的是笋丝鸡蛋榨面、豆腐皮蛋花榨面、青菜榨面、咸菜肉丝榨面。早餐来一碗榨面,营养又美味。

  榨面做工考究,风味好,形似面条,具有韧而不硬,干而不易碎的特点。它干燥蓬松,透气性好,耐储藏,经济实惠,是家庭生活常备的优质干粮。在烹饪上,榨面烧煮方便,荤素两便,炒放都可,并可做羹和菜,如加鸡蛋,或打蛋化于榨面烧煮中就叫鸡蛋榨面。

 

衢州麻饼

 

  衢州麻饼即古时候的“胡麻饼”。古时称芝麻为“胡麻”,核桃仁为“胡仁”,用“胡仁”、“胡麻”为馅料制作的饼称之为“胡麻饼”。

  据史料记载:贞元四年,年仅17岁的白居易随时任衢州别驾的父亲白季庚来到衢州,一次的偶然他对麻饼赞赏并赋诗一首: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寄与饥馋杨大使,尝得看似辅兴无。诗中的“胡麻饼”即现在的衢州麻饼。白居易在诗中对胡麻饼“面脆油香”的特点大加赞赏,并道出了当时人们对美食诱人的胡麻饼的钟爱,他的这首诗一直在衢州饼店业中流传至今。

  清代光绪年间,衢州民间麻饼店和手工作坊已有很多家,一位名叫邵芳恭的麻饼店主,由于他的麻饼在众多饼店中质量与众不同、工艺独特(传承较真而不失本)、口感特好,到他店里买饼的人特别多,为树立自己的形象,挂出了“邵永丰麻饼”的招牌,取店名字号为“永丰”,意寓做饼的生意兴旺,吃饼的身体健康,大家永远丰收。

 

丽水红米瓯江老虎鱼

 

  养鱼、仙宫湖有机鱼……瓯江贯穿丽水全境,是丽水母亲河,其中莲都段92%以上的河段为国家II类水质标准,水产资源极为丰富,是华东地区溪流性鱼类的集中地,野生淡水鱼种类多达百种。

  当地人习惯统称为“溪鱼”叫瓯江斑鳜鱼,专门吃河里的野生鱼虾,是瓯江的一个本生鱼种,因为成年鱼身上会出现一些像老虎皮纹路,地方名又叫老虎鱼。原料红米外皮呈紫红色,内心红色,米质较好,营养价值也较高,微有酸味,味淡,是南方常见的一种粮食作物。可作饭粥,可作汤羹,还可加工成风味小吃。它纯天然、安全性高、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食品添加剂。

  稀卤鱿鱼是丽水家喻户晓的名菜。丽水古称处州,相传北宋年间,朝庭腐败,民不聊生。宣和三年,缙云农民起义军在陈希卢率领下,打着“为民清,为民富”的旗号进攻处州城,处州百姓烹制了一道“稀卤螟脯”,谐音“希卢”和“民富”,以纪念陈希卢的农民起义军。

 

平湖糟蛋

 

  平湖糟蛋入选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平湖糟蛋不仅具有浓郁的醇香、脂香之美味,更具有极高的营养功效。曾有“异物出平湖,芳香散九衢。腴同西子酪,洁比杜娘妇”一诗描述了平湖糟蛋。

  它有着独特的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无法复制的鲜美滋味,因此还有着“天下第一蛋”的美称。更是集“清朝贡品”“中华老字号”等称号于一身,历经200余年风雨沧桑,积聚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有着众多的历史记载、民间掌故、文化考证等,是一份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2020年,平湖糟蛋(龙牌)获选浙江省第二批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再次丰盈了它的文化生命!

  除了糟蛋,这次平湖还带来了杜瓜、米糕、八宝汤、小落苏等。

  杜瓜学名栝楼,中药名瓜蒌,俗称野苦瓜、野葫芦,籽叫蒌仁,皮称蒌皮,根叫天花粉,具有清肺、化痰、止咳、润肠等作用。

  小落苏腌制技艺是平湖市级非遗项目,小落苏绿中带青,色彩鲜艳,食时只觉味美清脆,且带有淡淡的兰花香味,极为爽口,实为夏令佐食之佳品。

 

海盐澉浦八大碗

 

  “八大碗”最早要追溯到元代海运家杨梓 60 大寿时的宴请。当时,杨家后厨整理出八道寿菜。当地百姓觉得菜名吉祥,便沿用至今。

  “八大碗”包括

  富贵一方:即东坡肉,澉浦当地称“登坡肉”,系“东坡肉”的转音,也包含“向上”、“发达”的意思。

  子孙绵延:即老笋干,“笋”谐音“孙”,此菜是为祝愿杨家人丁兴旺、儿孙满堂。

  年年有余:即红烧鱼块,寓意年年有余、红利滚滚。

  扬誉四海:即红烧羊肉芋艿,“扬”和 “誉”是“羊芋”的谐音。

  机会常在:即白斩鸡,“鸡”谐音“机”,蘸酱油后就是“锦袍加身”,逢年过节食用以期能有官运,机会多多。

  久披皇恩:即韭芽肉皮,“久”和“披”是“韭皮”的谐音。

  运筹帷幄:即肉丝炒大蒜,“蒜”寓意“算”,有运筹帷幄之意,不乏智慧与谋略。

  长生不老:即油氽花生,寓意福寿安康。

  #吃货集结令

  地址:锦江乐园(虹梅路201号)

  时间:9月11日-20日,十天(11、12日为试运行阶段,9月13日正式开幕)

  【要门票伐】

  期间晚上17:00后乐园大门敞开,可免费进入。内部游乐项目体验另行收费。

  【要预约不】

  出示绿码,配合量体温,戴口罩。视人流情况进行限流,尽量早点入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