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骑手困境 外卖平台须平衡好效益与责任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解决骑手困境 外卖平台须平衡好效益与责任
2020-09-11 作者: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各大社交网站,文中提及骑手被外卖平台压缩配送时间,引发网友热议。9日,饿了么和美团先后做出回应。饿了么称将尽快推出新功能——“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按钮,供消费者选择;美团则称将改进调度系统,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

  网民普遍认为,骑手送餐的规定时间是外卖平台为追求效率、抢占市场而制定的,新政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骑手与时间之间的博弈。外卖平台不应将难题抛给消费者,而应从自身找原因,从技术上优化系统、制定更人性化的规章制度,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

  一些网民赞同外卖平台的新举措,认为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骑手安全。网民“卢向华”表示,“愿意多等五分钟”是一种消费者的宽容态度,可以让骑手更加从容地完成他们的工作,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但更多的网民认为,此举是在保证平台利益的前提下,把问题转嫁给了消费者。事实上,给骑手设置时间标尺的是系统,而决定系统运算模式的是企业本身,与其要求客户多等,不如平台优化系统,更合理地派单。

  网民“油醋”表示,两个平台都把增加配送时间作为解决问题的重点,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外卖骑手们的困境,在于他们与平台之间模糊的劳动关系导致他们没有议价权,缺乏可以同平台周旋的筹码。

  网民“秦安娜”认为,企业真正需要做的是解决配送的时效性和因此产生的社会问题,与其抖机灵,不如直面深层次的变革核心。

  许多网民指出,企业在享受了社会红利的同时也该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想要改变外卖骑手的境况,外卖平台需要制定更人性化的规章制度,优化内部管理和合规治理工作,同时加强骑手本身的安全意识,引入监管等第三方平台的加入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紧密依托科技创新,争做“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

·上市国企业绩持续修复 向好趋势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