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读懂大国优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书推荐《读懂大国优势》
2020-09-0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于建荣 何芹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编辑推荐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概括为十三个方面。本书以这些显著优势为主旨,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内容层次分明,逐章推进,适合各层次读者阅读、对照、学习、践行。

  内容介绍:

  重视优势,发掘优势,运用优势,顺势而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概括为十三个方面。本书共十三章,分别为领导优势、人民优势、法治优势、集中优势、民族优势、经济优势、文化优势、为民优势、改革优势、用人优势、军事优势、“一国两制”优势、开放优势。书稿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析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以期读懂中国优势,用好中国优势。

  作者简介:

  于建荣,中共中央党校博士,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党的建设工作,先后在《人民日报》《科学社会主义》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独著或合作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文明研究》《增强“四个意思”向核心看齐》等作品40多部。

  何芹,中共中央党校博士,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从事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6项,出版著作有《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导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研究》《新型城镇化若干问题研究》,并参与主编作品20余部。

  精彩文摘:

  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

  优者必胜,势者有力,是社会的普遍现象。

  优势是一种充足的、美好的、出众的、处于有利地位的权力和威力。显著优势是一种展现出来的、引人注目的优势。重视优势,发掘优势,运用优势,造就优势,顺势而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针对革命和建设中的问题,毛泽东提出:“优势而无准备,不是真正的优势,也没有主动。懂得这一点,劣势而有准备之军,常可对敌举行不意的攻势,把优势者打败。”“要处处照顾化劣势为优势,化被动为主动,以便改变敌我之间的形势。”“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比较,有许多优越性,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会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得多。”这些重要观点阐述了优势与劣势的辩证法,以及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毛泽东带领共产党人在发现优势、造就优势、运用优势的过程中,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和建设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改革开放带来的新问题,邓小平提出:“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标就有把握达到。”“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我们的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不能搞西方那一套。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我们说搞经济体制改革全国就能立即执行,我们决定建立经济特区就可以立即执行,没有那么多互相牵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就这个范围来说,我们的效率是高的,我讲的是总的效率。这方面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保持这个优势,保证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各国的改革不可能一样。但是,共同的一点是要保持自己的优势,避免资本主义社会的毛病和弊端。”“现在提出党政分开,但不管怎样还是共产党领导,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共产党也难免犯错误,但只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走自己的路,不犯大的错误,我们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再如民主集中制也是我们的优越性。这种制度更利于团结人民,比西方的民主好得多。我们做某一项决定,可以立即实施。又如解决民族问题,中国采取的不是民族共和国联邦的制度,而是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我们认为这个制度比较好,适合中国的情况。我们有很多优越的东西,这是我们社会制度的优势,不能放弃。”“我们国内条件具备,国际环境有利,再加上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今后的现代化建设长过程中,出现若干个发展速度比较快、效益比较好的阶段,是必要的,也是能够办到的。我们就是要有这个雄心壮志!” 这些重要观点阐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邓小平带领共产党人运用制度优势,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疫情“放大镜”下看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在疫情“放大镜”下看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我国部分高端医疗器械在“最需要时最紧缺”,技术弱、储备少、产能低、用不上现象突出。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紧密依托科技创新,争做“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

·上市国企业绩持续修复 向好趋势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