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古城的非遗夜经济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座古城的非遗夜经济
2020-09-03 作者: 记者 吴剑锋 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傍晚,燥热的空气有了些许凉意,63岁的张明铁提上一个旧皮箱,慢悠悠向桥头走去。

  位于福建泉州的洛阳桥,是一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老桥。今年八月,随着洛江区首届夜间生活节的举办,老桥有了新气象。20位具有泉州本土文化特色的“洛阳桥市集”摊主们集结桥南古街,其中既有琳琅满目的各类文创产品、美食特产等,也有妆糕人、南音、闽南传统刺绣技艺等非遗技艺现场展示。

  原本些许沉寂的老桥,在夜经济的装点下,有了别样的韵味。

  老张的摊位位于洛阳桥南畔。左手拿着木棍,右手指尖捏住彩色的面团,两手在木棍上翻飞,半个小时工夫,一尊活灵活现的关二爷出现在摊位前。

  作为“泉州妆糕人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老张已经做了几十年的妆糕人。打19岁起,他就跟父亲挑着担子,一路走街串巷,将捏好的小人带给乡里乡亲。

  桥头行人来来往往,不时有市民抱着孩子在摊点前停留。“小朋友要不要来一只,孙悟空还是喜羊羊。”一旦有人驻足,老张就将面前的妆糕人递上去,不遗余力地展示这项非遗技艺。在过去,妆糕人是老百姓祭祀神明的一种祭品,也是备受孩童喜爱的玩具,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曾经风靡街头的妆糕人正变得少人问津。

  老张的小人十元一尊,忙碌一整晚,也不过两百多元收入,但他对此心满意足,“最重要不是赚多少钱。”他说,之所以选择参加夜间生活节,就是为了让更多市民看到并记住这项手艺,“即使卖不出去,自己练练手,大家看一看,也挺好的。”

  选择在夜间生活节亮相的“非遗人”大多有着相似的想法。90后的黄江毅出身木偶世家,此次受邀参加生活节的他带来了提线木偶表演,这是一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技艺。“与过去相比,这次表演我们选择打破舞台,让木偶走进人群,与观众一起互动。”他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承非遗文化。

  这些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不少“非遗人”开始打破过去闭门造车的习惯,尝试走出作坊,将手艺带到学校和街头。在推广的同时,这些民间手艺也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如今,老张摊头前的皮卡丘等形象,都来自学生的创意。

  “夜经济不应该只是吃吃喝喝,它可以有更多文化内涵。”泉州市洛江区商务局局长林志斌说,泉州作为海丝起点城市,拥有璀璨的非遗文化。因此,在举办本次夜间生活节时,当地选择以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为举办地,同时将十音铜锣、洞箫、俞家棍及提线木偶、梨园剧、茶艺表演等融入其中,让市民在体验夜生活的同时,感受现代经济与人文历史的碰撞。

  “这些非遗文化,许多都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它们也将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夜经济的消费中。”林志斌说,下阶段,依托侨乡资源和海丝文化,洛江还将启动印尼美食节、夜游洛江旅游路线等活动,持续推动古城海丝夜经济繁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记者在广西调研发现,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措施“稳外贸基本盘”,外贸进出口虽呈现不少积极信号,但仍面临一些瓶颈,影响外贸企业发展。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近日,广东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当地国企未来三年“改革往哪走”指明了方向。

·“国字号”平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