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常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
2020-09-03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听取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成果汇报,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科学防治、促进绿色发展;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以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一系列精准适度的金融政策,对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会议通过《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非金融企业、自然人等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且控股或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符合要求的,应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会议要求,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实施,防范化解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货币政策而言,“稳”是主基调,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是最终目的。这意味着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不会大开大合,维持一定的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有助于呵护经济持续复苏。疫情后我国经济率先重启,经济增长逐步接近潜在增长水平,未来政策将更加着力于总量适度、结构性“精准滴灌”和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质效。

  “未来一段时间,要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努力实现‘精准滴灌’,增强货币政策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精准性和直达性,确保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获得感明显增强,首贷率、续贷率显著提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专家称,这是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并补齐监管短板的重要举措。

  董希淼表示,金融控股公司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的产物,可以较好地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其多元化的业务结构有助于更好地抵御风险。规范发展金融控股公司,有助于补齐监管短板、减少监管套利,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王一峰也指出,我国金融控股公司发展较快,但缺少系统性的制度规范,存在监管真空。“严把金融控股公司准入关,是加强金融风险源头控制的重要举措,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和监管改革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半年报显示,尽管企业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市国企科技投入仍保持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