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铁军”抗疫保供向前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铁军”抗疫保供向前
2020-08-2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横跨两省区12个市县,27个站点星罗棋布于钢铁动脉,630余公里铁路线绵延在晋蒙大地,便是7600余名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人抗疫保供的战场。

  强化政治引领 慎终如始打赢防疫“阻击战”

  新朔铁路公司各级党组织统一领导、靠前指挥,紧紧围绕国家能源集团集团党组“一防三保”具体要求,建立党员“1+N”长效监督互控机制,活用“e+”办公、云会议、信息化监控等多种方式,全封闭、网格化管理各站区、车站及沿线工区。90896只口罩,893台体温检测设备,9500幅一次性手套,以及2000瓶免洗消毒液、2000升消毒液、10套应急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第一时间“快递”到了防疫保供一线,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筑强战斗堡垒 精检细修织密“安全网”

  新朔铁路公司注重事前预防和源头治理,强化安全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公司以党员先锋为引领,联防互控,群防保安,动员职工守好安全“瞭望哨”,做好安全生产“管控员”,牢牢筑好安全生产的坚实堡垒,优化作业人员配置,精检细修、轮流到岗,牢牢把握春季设备隐患整治的关键时机。该公司统筹安排,精细组织,从点滴力践标准化作业,从规范严守现场安全,确保春检检而不“简”,检之有效。

  在疫情期间,做到线路设备“集中修”。来自全国各地的19家施工单位陆续入场施工,3200余人投入新朔铁路春季集中修会战。随着571项施工项目陆续收官,2503项维修项目顺利完成,新朔铁路公司完成了大准线线路维修捣固320公里、道岔维修捣固159组、大机线路清筛98公里、大机道岔清筛39组,换装转辙机159台;检修全线接触网设备854.44条公里,更换长轨条17.98公里、焊轨87个、应力放散16.6公里。

  深入挖潜提效 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公司深入研判疫情防控期间货源供给不足的严峻形势,深入上下游企业,收集分析铁路沿线物流需求信息,详细了解企业减量、分流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量价捆绑、阶梯运价、精算成本”等应对举措,“政策引导+市场调节”双管齐下,按照“以日保旬、以旬保月”的原则,做到与大客户无缝对接,做优物流服务品质,做强“新朔铁路”品牌。

  公司深挖运输潜力,先后取消南坪、周家湾的电力机车整备作业点,全面推行电力机车环形运转制,机车全周转时间压缩明显,同时紧盯机车整备质量,提升机车运用效率,实现了电力机车一次整备续行距离提升至1900km。公司积极组织开展货物列车运行标尺查定及列车达速考核工作,提高列车周转效率,根据货源组织情况,按需调整车流,实现货源与车流的均衡统一。公司将管内点岱沟站、南坪站作为保供主要装车点,在满足选煤厂热值的前提下,安排C80万吨车体挑大梁,最大限度地挖掘运输潜能,确保完成每日计划。

  截至8月16日,新朔铁路保持了无确诊、无疑似、无接触隔离的抗疫管控目标,运输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其中,6月份运量环比增加171 万吨,营业收入增加 22%,7月份周转时间较6月份缩短3.5小时,8月份公司货物发运量663.2万吨,全年累计发运8589.2万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而未补”

内蒙古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而未补”

内蒙古部分合作社借款建设高标准农田,由于补助资金迟迟未支付,合作社面临极大负债压力,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实际效用也未得到充分发挥。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迈向服务型制造的陕鼓实践

迈向服务型制造的陕鼓实践

从以生产压缩机等工业设备的传统工业企业,成长为提供完整工业解决方案及工业服务的大型上市公司,陕鼓集团始终稳坐行业龙头。

·首入世界500强 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