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业板注册制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创业板注册制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2020-08-21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自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的又一重大改革,其意义十分重大,不仅标志着注册制改革在A股全面铺开,同时也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朝向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按照计划,下周一(8月24日),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将迎来正式上市。目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已经正式发布,上市委员会、行业咨询专家库和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相继设立,企业申报、受理、审核、注册、发行等工作有序推进,相关技术系统改造稳步落地,市场组织和投教培训全面展开,廉政监督制度体系同步运行,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从改革进展来看,在中央的高度关注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迅速。今年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6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深交所同步发布了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8月4日,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企业进行网上网下发行。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创业板市场本身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启动。在过去的10年多时间里,创业板在推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产业升级、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链条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市场结构来看,创业板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七成以上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包容性,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落地的关键一步。去年7月22日,我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年多时间里,科创板运行平稳,企业快速扩容,包括半导体、智能制造等大量科技型企业纷纷在科创板上市,从发行、交易到退市等等,科创板进行的一系列制度创新,也为创业板注册制试点积累了重要经验。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意味着沪深两个市场目前都已开展了注册制试点,注册制改革已经在全市场铺开,已经从增量市场改革逐步转向存量市场改革,这是A股整体市场化改革中迈出的关键一步。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落实“双区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同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都是中央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先行示范区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进一步提升深交所在支持企业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圳特区的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其从产业技术创新走向科学与产业技术创新。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重新构建了市场责任体系、定价体系和信息披露体系,大幅缩短了企业上市周期,优化了实体经济通过股权融资的渠道,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市场格局。目前,我国经济已经从过去的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可以更好地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推进科技创新,以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在“让利”的同时,银行不同程度地面临净息差快速下降、风险成本持续提升的压力,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成为摆在商业银行眼前最为重要的课题。

·省长批示加快处置 地方政府“推上卸下”7年未果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要与西安高新区一体化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拥有百亿元甚至千亿元产值的硬科技转化平台,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助力。

·航天科技五院:“中国坐标”闪耀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