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密集部署政策 消费复苏“加速器”启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部门密集部署政策 消费复苏“加速器”启动
2020-08-18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新出炉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需求端正在加快好转。其中,汽车类商品零售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智能电子设备也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消费恢复的重要推动力。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消费市场大头儿,汽车家电市场还将获得更多利好政策。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信部等多个部门都在瞄准大宗商品消费升级发力,从推出汽车家电消费补贴,到完善老旧产品报废回收管理,鼓励绿色智能产品更新换代,打通消费全链条。分析指出,随着利好政策陆续落地,以及地方细化举措出台,接下来消费复苏将获得更有力支撑。

  汽车家电等消费回暖明显

  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3%,为2017年以来次高增速;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一些新产品增势强劲,比如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等。在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中,汽车以及升级类电子产品表现突出。

  事实上,此前一系列统计也表明,作为消费市场大头儿的汽车家电市场已经出现加速回暖迹象,并成为消费恢复的重要支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1万辆和2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虽然前7个月的累计产销量同比下降,但降幅相较前6个月仍然保持进一步收窄。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690亿元,虽然总体同比仍然是下降,但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发展和各项促消费政策生效,市场迅速复苏至去年同期水平。第二季度中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达2486亿元,两倍于第一季度,同比增2.64%。

  另外,线上销售、升级类产品都成为家电市场新亮点。《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家电线上渠道销售规模为1523.5亿元,同比增长3.7%,在整个家电行业销售额的占比达到45.3%,较去年同期增长9.7个百分点。《报告》同时指出,健康化、智能化、集成化的家电产品持续热销,升级类消费正在成为家电市场新的增长点。

  多部门密集部署政策加码

  为巩固消费市场的向好势头,利好政策还在密集释放。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多部门相继部署下半年促消费重点,其中汽车家电领域屡被提及。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表示,下半年,我国将加快推动智慧零售、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汽车购置限额,放宽新能源汽车限购,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等给予适当补贴。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将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在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公交、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置换,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除了前端销售市场的促进政策,打通全链条消费也成为政策发力点。日前,商务部发布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目前报废车回收市场最急迫的资质认定问题进行了明确,并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细则提出,国家对回收拆解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并明确鼓励机动车生产企业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明确进一步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促进家电更新消费,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方案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促进废旧家电规范回收数量大幅提升,废旧家电交售渠道更加便利顺畅,家电更新消费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各部门聚焦汽车、家电等产品领域,出台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回收等全链条政策,一方面有利于巩固产业升级势头,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另一方面也将有效增强消费市场活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利好兑现为市场复苏助力

  在国家层面密集部署的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促进消费市场潜力释放。

  8月17日,郑州市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在郑州市销售、并进行机动车注册登记的本地整车产品(含燃油车、新能源车等),在整车企业优惠的基础上,郑州市财政配套5000元/辆优惠资金支持汽车消费。

  陕西近日启动2020年家电惠民补贴促销活动,给出2.35亿元补贴。据了解,活动贯穿下半年,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开展,消费者可实地购买获得补贴,也可通过各品牌APP进行线上购买补贴核销。7月1日至9月30日,消费者购买部分家电品牌指定型号或以旧换节能、环保、低碳、智能、健康等新型家电可获得200元至500元的消费劵或现金补贴。

  另外,深圳、甘肃、福建、浙江、河北等多地都在出台下半年促消费新举措,其中汽车家电产品的更新升级也成为发力重点。

  在关利欣看来,随着各地政策的落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汽车消费潜力将逐步释放。同时,绿色健康、智能互动等新兴家电也将随着5G加速应用、智能家居产业创新等形成新的消费热点。诸多利好无疑将推动消费市场回补。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指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汽车家电市场已趋于饱和,再加上房地产热度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未来行业的增长潜力或将来自于三线以下城市和农村的“下沉市场”,而如何激活下沉市场也关系到汽车家电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

  升级类产品也将是新的增长点所在。关利欣表示,进一步激活汽车、家电等商品消费,不仅需要鼓励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各类产品智能化升级,创造更多的有效供给,也需要加快完善机动车、家电等领域回收网络,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使用环境,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在“让利”的同时,银行不同程度地面临净息差快速下降、风险成本持续提升的压力,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成为摆在商业银行眼前最为重要的课题。

·省长批示加快处置 地方政府“推上卸下”7年未果

辽宁国企打出改革组合拳

辽宁国企打出改革组合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辽宁省地方国有企业遭遇了严峻考验。改革,不仅是辽宁国企解除历史包袱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山钢集团:生产稳定运行 改革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