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生产要素价值实现机制 激发全社会创造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激活生产要素价值实现机制 激发全社会创造力
2020-07-21 作者: 费太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激活、完善包括人力资本在内的各类生产要素价值实现机制,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的有力举措。

  生产要素价值实现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演变,生产要素的组成由少到多,从土地、劳动的两要素,逐渐增加了资本、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发展到多种生产要素组合。

  目前,生产要素在价值实现上,尤其是在参与生产前的价值实现上缺乏渠道或不够畅通,造成要素闲置、价格扭曲以及生产效率损失。一是人力资本价值缺乏实现渠道。重视人才价值、劳动力大规模流动和有效利用,支撑了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目前人力资本缺乏市场评价体系及变现途径,许多创业创新项目缺乏“第一桶金”。受城市高房价、农村低资产等影响,劳动力在城乡、行业、区域间流动存在一定壁垒。二是资金配置效率有待提升。资金流动存在肠梗阻,目前我国社会总资产规模高达1300万亿元,但融资上仍以间接融资为主、国有银行为主,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机制有待完善,资金下乡渠道不畅。社会资金缺乏投资渠道与项目缺乏资金并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三是农村土地资产有待盘活。农村宅基地、农田价值缺乏变现渠道,城乡建设用地、商业用地不能统筹利用,土地价值作用没能充分发挥。四是不少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机构的资产、资源、房屋、设备等闲置,没有发挥经济作用,甚至空置耗费社会资源。五是现代生产要素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产权和收益保护不足。

  生产要素价值前置实现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

  (一)生产要素价值可前置实现。生产要素价值前置实现,可理解为将生产要素远期收益以贴现的方式在即期兑现。目前有关生产要素研究主要集中在生产及分配环节,生产要素的价值根源于事中参与生产以及由此带来的分配收益,但生产要素价值的实现,却可以也应该前置到参与生产之前。要素价值能实现,从整体上看是要素将来必定参与生产、创造财富。从历史看,传统生产要素曾经创造的财富数量,可作为当下具体生产要素在价值前置实现上的参考标准。从趋势看,生产要素日益呈细分、多样、非实物及协同化,新生产要素在生产上的作用更大,参与收益分配的比例可能更高。

  (二)畅通生产要素价值前置实现渠道,是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的内在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各类生产要素作用。我国是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759万人,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连续6年和8年居世界首位,全国人均资产约100万元,盘活利用好这些资源财富,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可大大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二是有效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实现保就业、保民生和保市场主体目标。此次疫情对中低收入者影响较大,对于6亿平均每月收入1000元的群众,盘活利用好各类生产要素价值,增加消费者尤其是低收入者财富,可以有效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三是对市场主体产生强大激励。人是最重要生产要素,也是创新创业的关键市场主体。畅通要素价值前置实现,助力市场主体实现双创梦想,激发市场活力。四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新生产要素中知识、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些都需要进行事前投资。推动生产要素价值前置实现,可提高对新要素的投资,培育壮大新要素、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五是保护生态环境,避免重要生产要素被破坏。

  (三)生产要素价值前置实现需要产权明晰和有效的市场机制。一是明确的产权归属,二是合理的流动性,三是可行的收益机制,四是具有变现渠道。

  完善生产要素价值实现机制的政策建议

  (一)推动生产要素投资入股和融资变现。一是构建要素价值由市场定价机制。二是推动金融工具创新,借鉴资产管理公司处置金融资产的经济学思想,按生产要素类别或按市场主体分别打包处理,提供生产要素价值前置变现和融资支持。三是对属于无形资产等新生产要素,创新风险投资机制模式,更多依靠资本市场竞争实现。四是盘活利用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闲置资产。五是创新国有资源矿藏、水流、森林、土地和其他天然资源等价值显性化方式,每个公民出生即享有一笔同等份额的国家公共财富,作为自己养老、医疗等的保底资产。

  (二)增进生产要素流动效率。推进要素市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形成全国性国际性优势要素竞争发展格局,提高要素使用效益,推动要素价值实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并城乡统筹使用,以种粮补贴代替田地补贴促进农地流转,探索以宅基地换城市住房。改革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坚持公共资金随人口走,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权益。

  (三)以产权保护促进新生产要素创新发展。以数据要素为例,从法律层面加快研究制定对企业数据产权的保护。

  (四)识别重要新生产要素。从趋势看,新生产要素将会不断出现,判断一个要素是否作为独立的生产要素,关键看它是否独立地参与了剩余分享。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仍面临三大掣肘

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仍面临三大掣肘

记者近期在我国多地调研了解到,部分湿地保护区遭过度利用、占用及改造仍时有发生,一些地方湿地保护修复出现“矫枉过正”等问题仍需引起重视。

·实体商业如何向“新”而生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下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多措并举开展中央企业的稳投资工作,在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项目落实落地的同时,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

·“逼”出全产业链 “闯”出标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