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人气效应”提振股市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纽交所“人气效应”提振股市
2020-06-04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尽管科技发展已经使电子交易成为股票市场交易的主要形式,但成立于1792年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在应用现代电子交易手段的同时却仍保留了交易大厅这一传统市场运作模式。

  尽管交易大厅驻场人数在近年逐渐减少,交易大厅更多变成一种对传统的坚持和维护,但纽交所的交易大厅通过媒体和企业宣传早已让其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了强大的象征性意义。因而,纽交所交易大厅对于市场人气有着显著的影响。

  疫情期间,美国股市从3月9日至3月18日的8个交易日出现四次暴跌熔断。3月18日收盘后,纽交所宣布自3月23日起暂时关闭交易大厅,全部转换成电子交易。

  运营两百多年以来,纽交所交易大厅出现关闭的情况少之又少。关闭交易大厅无疑对市场人气带来沉重打击,纽约股市在23日创下疫情期间的最低点。

  随着美联储不断向市场注入巨量流动性,美国政府也出台超过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市场功能得以继续发挥,严重超卖之后终于出现反弹。

  尽管现在纽约市疫情感染确诊人数已经累计超过20万人,作为疫情震中之一的纽约市通过实施居家令和社交距离限制已经对疫情实现有效控制。随着美国多地经济逐渐重启,纽交所在5月14日就宣布将从5月26日开始重启部分交易大厅。

  5月26日当天,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亲临现场,与纽交所总裁史黛西·坎宁安等共同主持重启仪式。为了保证交易大厅工作人员的安全,最初仅有约80名驻场经纪商重返交易大厅,约占驻场经纪商总人数的四分之一,而交易大厅另一个重要群体——指定做市商则仍将维持电子交易状态。

  尽管重返交易大厅需要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并签署文件自己承担可能感染的风险,但交易大厅的重启还是对市场人气带来明显的提振。

  股市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维持着窄幅区间波动走势,始终未能做出新的方向性选择。此前已经有多个行业机构预计,纽约股市在大幅反弹以后将迎来回调,甚至是二次探底。

  随着纽交所交易大厅的重启,纽约股市终于选择向上发力,当日突破了关键点位,并初步巩固了新的高点。5月26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分别在盘中大部分时间站在25000点和3000点整数关口上方,达到今年3月初以来的最高点。

  从3月6日跌至3000点以下至今,标普500指数在不足3个月的时间内就重返3000点上方,在美国经济依然处于深度衰退的当下,美国股市“牛市”再现令人不免疑惑。

  事实上,纽约股市之所以走高离不开更大的宏观支撑因素。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巨大流动性、实施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和不封顶的量化宽松措施为美股上涨提供了现实可能性。而国债市场收益率下降、多个发达经济体维持负利率都使美国股票市场具备较高的相对吸引力,这为股市上涨提供了具有说服力的合理性。

  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逐步重启经济以及疫苗和治疗上的进展消息在近期对市场人气提供了有力支撑,纽交所交易大厅的重启也让市场人气更旺,最终推动主要股指突破关键点位。

  当然,当前股市的上涨仍有可能是熊市中的反弹行情,投资者的人气可能因新的利空而受到重创,再次探底的可能仍不能排除。第二波疫情的出现、地缘政治紧张的严重升级等坏消息都有可能让股市重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世界工厂”东莞“疫”中重塑供应链

“世界工厂”东莞“疫”中重塑供应链

记者在“世界工厂”东莞调研发现,疫情冲击下,有的企业“遭遇退单、销量萎缩”,困难重重,但也有不少企业力争上游,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创造机遇,化“危”为“机”,供应链正在因“疫”重塑。

·“提速换挡”:零售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江淮汽车引大众入股深化混改

江淮汽车引大众入股深化混改

近日,大众在安徽加码国有整车企业与民营电池企业的股权布局,深度地参与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改革与升级的进程中,是近年来外资车企在中国少有的“大动作”。

·我国最大水深海底管线铺设项目首阶段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