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支柱消费养老建设提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第三支柱消费养老建设提速
2020-06-01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31日,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吕建设在伴聚消费养老地方扶持政策战略发布会上表示,进入2020年,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迎来向上“拐点”。

  众所周知,养老金体系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制度,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等。

  事实上,推进第三支柱建设,成为相关政策层面的发力点。具体而言,建立账户制,鼓励银行、保险、基金及互联网等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服务,提供银行理财、保险、基金等符合要求的金融产品;统筹第二、第三支柱税收政策,支持企业(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之间的账户互转,实现补充养老金“可携带”和转移接续“零”负担;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建立雇主发起式个人养老金账户模式,支持中小企业、自雇人士通过第三支柱参与第二支柱,壮大补充养老金等。

  在吕建设看来,目前社会各界都在积极探索,并有不少成功实践。伴聚提出的“移动互联网+消费养老”创新模式,是有别于“政府基本保障金”、“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第三支柱重要补充。伴聚消费得养老金,消费者日常消费商家把一部分的溢价以养老金的形式返还给消费者,最终为消费者实现线上、线下消费零成本积累养老金。

  据了解,2019年8月至今伴聚消费养老线上互联网头部平台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同程等已成功入驻,网购享受同等折扣再得养老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提速换挡”:零售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提速换挡”:零售业寻找下一个“风口”

随着各地针对性政策举措的出台以及节日效应的刺激,零售业进入“提速换挡”的新阶段。尽管数据“转暖”,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恢复零售市场活力仍需寻找下一个“风口”。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山西国有煤企全速进击

山西国有煤企全速进击

如今,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山西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国有煤炭集团纷纷“煤”开二度,用科技转型的新步伐回应“时代之问”。

·加强党的建设 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