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企业纳入麾下 云投集团剑指世界500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两大企业纳入麾下 云投集团剑指世界500强
2020-05-29 作者: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云南省财政厅将持有的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金控集团”)100%股权注入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投集团”);云南省国资委将持有的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城投集团”)50.59%股权注入云投集团。

  据悉,这次股权注入是云南省理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全省金融市场健康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对增强国有金融机构活力与控制力、最大程度用好国有金融资源支持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此前,云南省提出,云投集团要致力打造成为云南省综合性投资公司、尽快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云南城投集团将打造成为云南省文化旅游、健康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的龙头企业。

  这次股权注入后,云投集团抗风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云投集团表示,将发挥好优势,在同一集团体系下,将云投集团、云南城投集团、云南金控集团持有的金融股权进行整合,实现全省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增强国有金融机构活力与控制力、促进国有金融资本运营保值增值,更好实现“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推动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9年6月组建的云南金控集团,注册资本150亿元,被定位为省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运营管理专业化平台,主营业务为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管理,资本运作和资产管理,受托管理专项资金等。截至2019年末,云南金控集团总资产88.43亿元。这次股权划转完成后,云南金控集团相关业务委托云投集团统一管理。云南城投集团成立于2005年,拥有国内双AAA信用评级,这次股权划转完成后,原管理方式不发生变化,仍然作为云南省直属骨干企业,由云南省国资委直接管理。

  云南金控集团股权注入云投集团后,云投集团资产规模和质量将进一步增强,融资能力持续提升,国内AAA和国际BBB信用评级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为云投集团发挥好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作用注入新动能。云南城投集团50.59%股权注入云投集团后,为云南省文化旅游和健康服务资源整合创造了条件,通过对两家旅游文化、生物医药资源、生态养生等资源的优化布局,探索出一条高端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旅游、医疗健康产品开发运营相融合的新路径。

  这次股权注入将为云投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企业增添新能量。云投集团表示,将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的作用,加快创新步伐,统筹好“大公益、大金融、大数据、大文旅、大康养”5大核心主业,拓展“一带一路”平台,提升国际化战略水平,厚植核心产业发展新优势,全力支持5个万亿元、8个千亿元产业,持续发挥省级投融资平台、战略资源整合平台和企业化发展支撑平台的作用,全力打造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大平台,力争成为云南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中枢平台、优化全省国有资本战略布局的“调节器”、确保国企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的“稳定器”,全力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抓紧施工,通过更紧密的协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释放一体化的红利,保持经济“主引擎”全速运转。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勾勒出了更明晰的施工图: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两大企业纳入麾下 云投集团剑指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