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数字贸易招商局港口集团成eWTP新伙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力促数字贸易招商局港口集团成eWTP新伙伴
2020-05-29 作者: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28日,中国最大的港口集团——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共同打造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港口开放协作网络,携手共建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港口作为连接国际贸易和物流产业链的核心节点,上下游涉及买方、卖方、物流、海关、税务、银行保险等众多协作方。而此次合作引入的区块链技术将成为各方之间最重要的连接,从而重构以港口为核心的多方贸易协作体系。招商局港口集团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了50个港口,承担着支撑全球贸易的关键性角色。

阿里巴巴董事、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eWTP的核心是搭建商业贸易、物流、支付、供应链金融等数字贸易基础设施,而区块链技术也将会是重塑国际贸易和物流的关键基础设施。这次签约不仅成为中国数字智慧港口的新起点,也成为数字时代全球贸易和物流体系升级的新起点。”

据悉,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首倡,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认为,eWTP的构想与招商局集团的国际化战略都是为世界贸易便利化提供支持和服务,招商系拥有的线下资源和能力优势与阿里系拥有的线上资源和能力优势高度互补。

疫情期间,阿里巴巴经济体围绕各eWTP枢纽不断加强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阿里巴巴与比利时海关共建eWTP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数字报关、阳光通关。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智慧物流网络也将杭州至比利时列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包机频率增至每周五班,增强eWTP枢纽间的货运能力。(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抓紧施工,通过更紧密的协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释放一体化的红利,保持经济“主引擎”全速运转。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勾勒出了更明晰的施工图: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两大企业纳入麾下 云投集团剑指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