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财政货币政策合力 稳定经济运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发挥财政货币政策合力 稳定经济运行
2020-05-24 作者: 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考虑到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罕见地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即围绕这一导向展开。

  两大政策基调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由于当前经济中的主要问题是总需求不足,而财政政策在拉动需求方面明显比货币政策更为直接、有效,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财政政策寄予了更高期望,也做了更为细致的部署。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1万亿的赤字规模上调,是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而按3.6%以上安排,则显示出政策还有一定弹性。特别国债规模略低于市场预期,应主要是考虑到银行和居民的承受能力,体现出财政纪律的约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考虑到当前财政收入压力较大,节流就更为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特别是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历史上中央本级支出同比负增长只在2016年2月出现过,今年前4月同比仅增长0.1%,转负只是时间问题。

  强化阶段性减税降费。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同样体现出稳企业保就业的导向。

  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这些将是今年扩大内需的重要发力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部署主要包括: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删掉了往年一般会提的“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对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融规模增速要求由往年的“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改为“明显高于去年”,略超市场预期。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还特别强调“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应主要指一些定向支持类的政策工具,目的是让利于企业,与“稳企业保就业”的方向一致。

  在涉及到货币政策落实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等,总的方向是更加注重宽信用,强化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并严防资金空转。

  总的来说,下一阶段政策既保持了力度又考虑了可持续性,而且还可根据形势变化进行完善,有望为实体经济企稳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各项政策呵护下,我们有信心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有能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更有决心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重磅”举措,不仅为完全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提供了改革示范,也将通过与战投的业态链、供应链、物流链、信息链整合优化,合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商业联合体。

·一朵新能源云引发的产业“数字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