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疫情下民众风险意识提升 北京广东投保人数领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疫情下民众风险意识提升 北京广东投保人数领跑
2020-05-29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疫情影响之下,公众保险意识、保险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不同人群的投保行为又呈现出哪些特点?腾讯微保联合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后疫情时期中国保险需求的18大发现》显示,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保险需求,经历过疫情,民众更具风险意识,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更为明显,今年以来,北京、广东地区投保人数领跑全国。

以微保的样本数据为例,1月底以来,保险需求进入了爆发期。新增总投保用户、反映潜在保险需求的小程序访问量、年化健康保险保费不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同向波动,而且较2019年同期有质的飞跃。由此可见,疫情提高了群众的保险意识并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潜在的保险需求。

从地域上来看,在疫情期间,保险需求与转化率受经济发达程度与保险市场发达程度影响较大。在疫情的刺激下,人均GDP越高的地区保险需求增长及意识增长越剧烈。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人的地区,在疫情期间,保费增长更显著。

通过对不同地区微保投保用户年龄的分析发现,疫情推高了互联网保险的购买年龄,30岁以上人群保险需求“大增长”,尤其是年龄集中于35-38岁的80后,稳居保险购买者的“C位”。

如今80后已成为家庭“顶梁柱”,在421甚至422的家庭组合为基本模式的社会现状下,具备风险规避能力的保险,正逐渐成为80后为家庭构筑“防火墙”的优选项。

保险需求的性别差异方面,疫情发生前,据微保平台数据显示,主动在互联网平台选购保险的用户以男性居多,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女性投保人数占比呈显著增长。

此外微保数据显示,男女投保比例与为家人投保比例大致呈负向关系,女性相较男性更倾向于为家人购买保险。考虑到父母健康风险,很多女性会优先给父母购买保险,微保平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中老年群体健康保障需求出现激增,微保旗下 “孝亲保·孝顺金寿险”“微医保·中老年癌症医疗险”保单成交量环比增长均超1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抓紧施工,通过更紧密的协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释放一体化的红利,保持经济“主引擎”全速运转。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勾勒出了更明晰的施工图: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两大企业纳入麾下 云投集团剑指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