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产地角度解读东亚区域专业化分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原产地角度解读东亚区域专业化分工
2020-05-12 作者: 宋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30年间,世界范围内曾出现了两次区域化浪潮:一次是20世纪90年代,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之后,以欧美国家为主;另一次是21世纪以来,以多哈谈判陷入僵局为标志,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介入,不少国家和地区甚至签订了超过10个以上的自贸协定。目前,全球范围内,仍在发挥作用的区域贸易协定有350多个。作为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东亚经济体也不例外。现在该地区正式生效的自贸协定超过50个。其中,中国、日本和韩国已经签订的贸易协定,截至2018年8月,分别为14、17和18个。众多的贸易协定,繁复的规则,对地区贸易,尤其地区生产网络的发展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成新轩教授的《东亚自贸区原产地规则对我国在区域中产业地位的影响研究》一书,从原产地规则角度,系统、深入研究这种影响,是对于东亚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一个拓展分析。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通过积极的引进外资政策,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参与“国际大循环”战略,以及极具优惠和创见的零关税加工贸易政策,在很短的时间内,我国就逐渐融入东亚生产网络、甚至全球生产网络之中,并成为其中的核心环节;也正是这种融入成就我国目前的世界制造中心的地位。而近期区域内众多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对于我国的这种地位产生了复杂而长远的影响。从原产地规则的视角研究这个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成教授的专著介绍了东亚地区的主要自贸协定安排中的原产地规则及其特点,分析了这些规则对我国不同产业在区域生产网络中的地位和影响,提出了富有启发和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书中的一些观点和判断很有创见,比如优惠原产地规则使东亚区域产业链变得更加分散,增加了区域产业链的脆弱性;东亚地区自由贸易协定中的优惠原产地规则,就严格程度而言,属于中等水平,其对区域资源配置和专业化分工程度具有重要的影响,对轮轴国产生了明显的贸易创造效应;我国的中高技术制造业依然处于全球产业链中的低端位置;东亚地区自由贸易协定中的原产地规则通过贸易流、直接投资流重新整合区域产业链,影响我国参与区域内专业化分工的程度以及在区域价值链中的地位;加大区域内原产地规则的协调统一、对不同技术水平的行业采用不同的原产地规制标准,有利于提升我国在东亚区域的产业地位。

  当然,专著中还有一些未及深入讨论的问题。比如,对于东亚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一些分类,并就影响最大的几个贸易协定中的原产地规则进行一些案例研究。再比如,东亚地区的区域一体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在市场机制推动下形成的,几乎没有正式的区域贸易协定来助力。因此,从这种情形中,可以较好地分析出区域贸易协定的真正意义和贡献。最后,日本最近与加拿大、欧盟形成的区域贸易协定,以及推动签署的CPTPP安排,影响更大。这些问题都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稳投资新局:老基建“补短板” 新基建“扩乘数”

稳投资新局:老基建“补短板” 新基建“扩乘数”

经济下行期叠加疫情影响,内外需受到双重挤压,各地在为老基建“补短板”时,不断发力以5G网络、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旅游业直面“生死大考” 企业承压自救“危中觅机”

陕汽集团:三次创业拼搏以成 四新并进决胜长远

陕汽集团:三次创业拼搏以成 四新并进决胜长远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走进陕汽集团,职工顽强拼搏、挖潜增效,企业贴近市场、注重创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的道路上,陕汽集团也正阔步前行。

·搅动一池春水,泛起一片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