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发力 央企打出稳增长组合拳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维度发力 央企打出稳增长组合拳
2020-04-27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在动态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提高各项防控工作针对性、有效性的同时,实施硬核举措,坚决遏制效益下滑的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介绍下一步的工作指向。

  此前三天,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代表国资委与中央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20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

  方向明、目标定,唯有奋进落实。千方百计拓市场,一批工程项目加速推进;多措并举深挖潜,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加快升级补短板,加大新兴产业布局;按照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动力……近日来,众多央企已纷纷行动起来,稳增长“施工图”浮出水面。

  4月12日,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境内,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的建设者在文新1号大桥上进行铺架作业。记者 杨宗友 摄

  拓市场 一批工程项目加速推进

  首要是千方百计拓市场。彭华岗提出,要巩固开拓国内市场,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和订单生产的进度,力争合同交付不延期,把握疫情缓解以后恢复性增长的机遇,积极响应国家扩大内需的战略安排,主动对接地方投资建设需求,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损失。

  在4月22日的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介绍说,公司主动对接国家“新基建”投资,9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实现应开尽开。“二季度是十分重要的窗口期,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极为关键。”他提出,要坚定不移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大型能源基地建设步伐,积极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利用。

  兵器装备集团也对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做了安排部署,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徐平明确,要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科研生产经营改革各项工作。围绕协同、畅通与循环,确保产业链与供应链安全,短期的应急要有可靠措施,长期的替代要有可行方案。

  南方电网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直流线路全线贯通,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17.75亿元中标海南省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工程,中国化学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氢能产业首个环保项目开工、南航开通客机(不载客)货运专用航班……4月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步伐加速迈进。

  在巩固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做好国际化经营也至关重要。彭华岗表示,要“一国一策”、“一企一策”,抓好“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努力保障境外项目、企业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如期履约。

  当地时间4月21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在法国举办杜瓦底座移交仪式。至此,由中核集团牵头的中法联合体克服了重重困难,按期开展杜瓦底座接收及吊装准备工作,为“人造太阳”核心设备后续安装工作全面开展创造有利条件。这是中国向核能高端市场迈出的实质性步伐,将为我国深度参与聚变国际合作、自主设计建造未来中国聚变堆奠定坚实基础。

  4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卡塔尔石油公司在中国北京、上海及卡塔尔多哈三地以“云签约”方式联合签署“中国船舶-卡塔尔石油液化天然气(LNG)船建造项目”协议,所涉订单总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这是卡塔尔天然气项目首批订单,也是中国船舶企业迄今承接的金额最大的造船出口订单。

  据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介绍,近三年来,央企每年海外投资金额都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产能合作、技术研发、工程投资等诸多领域,未来要进一步做好国际化经营,不断巩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中国一重厂区的生产车间,工人在进行生产作业。记者 梁冬 摄

  深挖潜 多措并举提质增效

  其次是多措并举深挖潜。“加大降本节支增效的力度,实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管控,更加突出管理降本、技术降本,大幅度降低运行成本。”彭华岗称。

  4月24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了解到,我国南海西部油田全面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涠洲6-8油田曾一度戴着“低效油田”的帽子,科研人员经多专业联合、多方面排查,成功找到限制油田发展的“瓶颈”,取得了两口井新发现百万方储量的良好效果。油田克服多个技术难题,最大程度提升钻井效率,两口井得以高效完钻,节约钻井费用900多万元。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面对突发疫情、油价暴跌的严峻考验,中国海油大力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发挥成本管控优势,力克低油价给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打赢低油价下生存和发展攻坚战。

  中国电子旗下振华微电子提高微电路模块生产线SMT工序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费用;建设微组装智能制造生产线,预计今年年中完成,并在下半年实现批量厚膜混合集成电路产品的上线生产,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及质量一致性、可靠性,从而降低微组装生产的人工成本,提高微组装生产合格率,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

  “抓好增收节支、降本增效、用足政策,切实提高经济效益。” 徐平强调。兵器装备集团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降本挖潜、提质增效、从我做起”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各单位申报降本增效项目33项。

  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也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明确,重点要强化业务协同,抱团取暖。各板块要深挖协同潜力,畅通资源流动,强化业务协同,提升产业竞争力,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商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多赢、融合发展。

  按照要求,中央企业还要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加快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剥离,抓好无效资产、低效资产的处置,加快清理低效、无效参股的股权。要加大亏损企业的治理力度,在完成“处僵治困”收尾工作基础上,深化亏损上市公司的治理,努力完成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任务,坚决止住出血点、消灭亏损源。

  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在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材料中介绍2020年工作安排时提出,扎实推进重点亏损企业专项治理。从市场营销、成本管控等7个维度30项指标入手,逐家单位“问诊把脉”,深入分析亏损原因,找准治亏着力点,“对症下药”、一企一策制定治亏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治亏目标和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年度治亏目标,力争庄河、邯郸、克拉玛依3家火电企业实现扭亏,亏损新能源场站全部盈利。加快推进“处僵治困”。做好宁夏太阳能、宣威公司破产后续工作。

  舒印彪明确,中国华能二季度要重点做好持续深化提质增效,积极开拓市场,突出抓好降本节支,精细化推进资本运作。持续深化内部改革,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大力推进“处僵治困”,主动顺应电力体制改革。

  补短板 加大新兴产业布局

  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国资委还要求中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品服务,切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夏庆丰表示,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加大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加大在生命科学、远程医疗、医药健康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促进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近日,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型汽车在重庆完成自动驾驶测试,标志着中国汽车真正从“驾驶辅助”进入到“自动驾驶”的新时代。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21项以上为国内首发。

  下一步,兵器装备集团将投资10亿元建设L4级无人驾驶平台,计划2025年完成,建成后主要生产L1—L4级智能驾驶汽车,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舒印彪指出,中国华能要重点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布局,进一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推动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研判行业形势,推进业务转型升级。要加快传统业务改造升级,推进现有业务与智能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深度融合。”徐念沙也强调。

  新兴际华集团董秘刘其先介绍说,疫情冲击会倒逼新兴际华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比如,以3502、3543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启动10万级无菌车间建设,加上收购的海南海药等企业,企业的医疗健康产业布局将进一步完善,“未来我们的产业结构会由现在的军、民两用向军用、民用、医用三大方向展开。”

  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判断称,疫情过后,中央和各地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基建投资和医疗、医药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智能制造、新基建、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将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为此,中国铁建一方面要紧盯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设施、乡村振兴、城市运营管理等薄弱环节需要尽快加强带来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要紧盯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产业、新业务投资补短板力度拉动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市场机遇,获取更多优质项目,谋求更大发展。

  强动力 三年行动方案审批中

  “按照将要实施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主动改革、大胆改革、务实改革,更多地推出能够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的改革举措,以改革对冲疫情的影响。”彭华岗在介绍硬核举措时表示,要深化改革强动力。

  据透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出要加快出台。

  今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等七大改革重点领域发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4月以来,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继“双百行动”、“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启动。

  按照计划,200余户改革创新紧迫性较强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将在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4月22日,彭华岗赴中国五矿所属的科技型企业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调研时指出,作为国家首批转制科研院所企业,中冶京诚要抓住“科改示范行动”有利契机,将深化市场化改革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机融合,在重点难点问题上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动力。当前重点是进一步优化完善改革方案,并以扎实作风狠抓改革方案的落实落地,争取早日取得显著成效,为更多科技型企业提供有益示范。

  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改也是加速推进。徐平提出,兵器装备集团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抓好国家混改试点为突破口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自2017年宣布将引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在内的多位战略投资者,中国联通成为第一家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试点企业。目前,在顺利完成“混”的任务同时,中国联通纵深推动“改”的攻坚,全面启动大市场统筹运营组织体系改革。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咬定目标,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尽最大可能挽回损失,争取实现最好的工作成绩。”彭华岗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抓紧施工,通过更紧密的协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释放一体化的红利,保持经济“主引擎”全速运转。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勾勒出了更明晰的施工图: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两大企业纳入麾下 云投集团剑指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