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稳就业成巴西当务之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战疫情稳就业成巴西当务之急
2020-04-03 作者: 陈威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学校停课、商店关门,大街上空空荡荡……新冠肺炎疫情对巴西的影响已在许多地区开始显现。巴西官方一再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社会各界也开始积极自保,力争熬过疫情造成的“经济严冬”。

  3月20日,巴西卫生部表示,巴西全境已进入社区传播阶段。巴西政府当天宣布国家进入公共灾难状态,有效期至12月31日,政府可因此增加公共开支,无需完成今年财政预算目标。巴西卫生部长路易斯·曼德塔预测,疫情有可能在4月到6月之间呈快速增长态势,7月开始确诊病例增速放缓,8月开始出现明显下降。

  去年巴西经济增长1.1%,与前两年基本持平。年初时,巴西经济部曾预测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有望达到2.4%。但随着巴西于2月底开始出现首个新冠确诊病例,巴西经济部3月中旬已把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1%。随着疫情蔓延,巴西经济部下旬表示,“就现有数据来看,增长0.02%已经是最好的情况,未来不确定性很大”。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更是预测今年将负增长4.4%,其影响到2023年才能消除。

  经济趋于停摆,许多行业已然体会到市场的严峻,尤其是交通运输行业和制造业。作为巴西主要的航空公司之一,高尔航空日前已经取消了6月份之前的全部国际航班和部分国内航班,还宣布减少全体员工65%的工作时间,相应的则是减发高管和员工工资,比如副总裁和各部门主管从4月开始的三个月内,工资自动降低40%。为避免疫情继续蔓延,主要车企则多半采取了集体放假方式。通用、大众、福特和奔驰等30余个品牌,不约而同地宣布从3月下旬起陆续停产,返工时间暂定为4月。这些措施涉及巴西各地60多家工厂,员工总数高达5万以上。

  为拯救企业,避免出现大规模裁员情况,巴西国家开放银行3月22日紧急宣布,将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总额达550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5雷亚尔)的一揽子信贷支持,以帮助受影响企业保持一定的流动性。这是这家巴西国有银行去年总放贷规模的91%。

  保就业成为巴西政府对抗疫情负面影响的主要着力点。这几年,巴西经济略有起色,但是失业人口比例依然高达11.2%,总人数达到1190万人。从年初至今,民众对博索纳罗政府经济政策的认可程度一再下滑,已从2月的48%跌到40%。为了避免疫情打击本就严峻的就业形势,巴西经济部3月16日出台系列措施,投入1473亿雷亚尔应急资金,为经济部门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避免失业率攀升。

  进入公共灾难状态后,巴西经济部将支出150亿雷亚尔用于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社会弱势群体,包括没有固定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和失业人员。在未来三个月内,政府将每月发放200雷亚尔紧急救助金保障这批人的基本生活,预计将有多达3800万民众受益。巴西经济部长格德斯表示,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政府甚至会每两天推出新举措,一切都看企业和个人对之前宣布的措施反响如何。

  从企业方面来说,新措施允许它们在未来三个月内延期缴纳部分税款及社保款项,获取贷款的条件也将放宽。格德斯强调:“巴西经济依旧具有韧性,基本面并未改变。巴西经济有能力抵御此次冲击,这可能要用三到四个月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