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2019年净利润130.5亿元 不良资产业务贡献超七成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国信达:2019年净利润130.5亿元 不良资产业务贡献超七成
2020-04-02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净利润回归正增长。中国信达日前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实现税前利润195.46亿元,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130.5亿元,较上年增长8.4%;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ROE)8.56%,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00%,同比上升0.18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方面,截至2019年末,中国信达总资产达到1513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负债总额达到1324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58%;资本充足率为17.3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6.71%。

  中国信达的主要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其中不良资产经营作为核心主业,是中国信达的主要收入来源。该公司2019年实现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756.54亿元,同比下滑3.97%,占收入总额的70.2%;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税前利润为152.38亿元,同比下滑18.1%,占税前利润的比例由99%下降至78.0%。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规模也出现下降,2019年末达到9452.3亿元,较上年末缩水1.37%。

  在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方面,2019年,中国信达收购经营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136.0亿元,同比增长20.7%,2016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32.6%;内部收益率15.6%,较上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末,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净额1981.5亿元。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价值提升初见成效,中国信达2019年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收入165.0亿元,月均年化收益率较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金融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末,中国信达金融服务板块总资产达到5970.68亿元,同比增长5.3%。2019年通过分公司和子公司业务合作开展各类协同规模合计3428.8亿元,涉及客户3101户,实现协同业务收入人民币37.2亿元。2019年,南商银行总资产达4370.2亿元,同比增长7.2%;全年营业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11.7%。

  今年开年的疫情蔓延将对不良资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中国信达在年报中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体制改革加快、严监管持续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各类风险仍较突出且易叠加传染,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将继续保持增长,信托、租赁等非银行金融业不良资产将显著增加,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持续暴露。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资管计划等金融市场风险暴露加快。实体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增加,回收期加长,问题机构和问题资产处置需求增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