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义和镇:“委员助农服务队”脱贫一线显身手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河口区义和镇:“委员助农服务队”脱贫一线显身手
2020-04-0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通过‘消费扶贫’俺村的大棚蔬菜一下子打开了销路,目前已经完成17万元的蔬菜订单,大棚蔬菜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日前,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寿光村,党支部书记朱荣德说:“要说起俺村大棚蔬菜的发展,政协委员刘义华功不可没,第一批蔬菜大棚就是在他的指导下发展起来的!”

  朱荣德所说的政协委员刘义华在义和镇可是有名的“土专家”,也是义和镇“委员助农服务队”的重要成员,义和镇的第一批草莓大棚、第一批冬枣大棚就是他带领群众发展起来的,如今大棚草莓、大棚冬枣已成为义和镇家喻户晓的特色品牌,成为许多贫困群众的“致富果”、“摇钱树”。

  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政协委员可不止刘义华一人,义和镇“委员助农服务队”成员、区政协常委、河口区田园农业生产资料服务中心总经理陈建民,多年来致力于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作物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工作,给贫困群众授技解惑。大英村是义和镇的省定贫困村,为了减轻疫情对贫困群众的生产影响,陈建民主动为该村贫困群众按成本价订购了优质化肥和棉种、玉米种,并送货上门,为广大群众恢复生产增添了信心。义和镇“委员助农服务队”成员、区政协委员、养殖专业户王金荣利用多年积累的养殖经验帮助周边村的群众发展大棚鸡、大棚鸭养殖,带领十多户贫困群众走上了养殖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由义和镇政协工作室牵头,联合镇统战工作办公室、镇新型农民学校,将政协委员和统战对象中的“土专家”、“田秀才”组建了义和镇“委员助农服务队”,深入农村一线,攀农户、结“穷亲”,给贫困群众“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为确保活动实效,还组织“委员助农服务队”轮流到全镇9个贫困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开展农业科技咨询会和专题讲座,搭建了室内课堂、流动课堂、现场课堂、网络课堂和电子课堂五大课堂,使广大群众自主选择,因需接受技术培训,并对有特色产业发展意向的农户给予资金支持。在“委员助农服务队”的大力帮助下,梁家村贫困户牛新华建起了两个冬枣大棚,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吴吉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