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央地促民资政策再升级 直面民资“痛点”
新基建推进促民资进入新阶段
2020-04-02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稳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近期不断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在新出台的政策中,重点直指阻碍民间投资发展的门槛高、收益低等“痛点”。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众多民营企业面临的一个难题。对此,国家发改委日前向金融机构推荐了600多个民间投资项目,推动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加强贷款支持,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据介绍,这600多个项目总投资近4700亿元,是从目前各地公开推介并已与民间资本签约的项目中,筛选出手续比较完备、且有贷款等融资需求的项目。

  发改委表示,未来,将持续密切监测分析民间投资运行情况,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继续推动和建立向民间资本推挤项目的长效机制和常态化,向民间资本土建更多收益性好、吸引力强的项目,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进入3月以来,中央和地方对促民资政策的力度不断加码。中央层面已经多次强调,要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关键作用,并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而随着新基建的快速推进,各地方政府近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加大优质项目向民资开放力度。

  浙江省近期集中开工了50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9000亿元。其中民间投资项目超过400个,总投资近7000亿元,占比近80%。四川省日前也举行了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重大项目共计1400多个、总投资超过7000亿元。其中民间投资项目近700个,总投资3700多亿元,占比超过全部项目总投资的50%。

  同时,不仅是数量的增多,对民间投资开放的领域也不断拓宽。贵州计划今年将大力推进实施10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其中,旅游、医疗卫生、信息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领域成为这些项目的主要内容。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新基建的快速发展,将推进民间投资进入新阶段。在传统基建领域,民间投资仍然存在准入门槛,尤其是在一些大型基础设施领域,民间投资占比仍比较低。而在“新基建”领域,应充分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吸引民间投资进入,以提高效率,拓宽融资来源。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随着新基建的发展,要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尤其是要为民营企业参与基建投资拓展渠道、消除限制,给予各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的机会。同时,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流程,提高便利性,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