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收入持续保持近两倍增长 神州数码2019年业绩亮眼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云收入持续保持近两倍增长 神州数码2019年业绩亮眼
2020-04-0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19年,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3.41%,营收突破15亿元,其中,云管理服务及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MSP+ISV)收入同比增长121.6%,云转售业务(AGG)同比增长174.89%。

  这些数字让“云”成为了神州数码(000034.SZ)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中最亮眼之处。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从2019年业绩报告可以看到,这两年神州数码云的收入始终保持接近两倍的增长速度,神州数码的变化显而易见。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深化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并且不断沉淀在技术、生态等领域的积累,推动神州数码成为中国最大的云管理服务(MSP)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

  事实证明,神州数码的雄心壮志并非一纸空言。在2017年,神州数码正式宣布全面向云转型之时,没有人预料到神州数码云转型之路走得这样快。2018年,神州数码云收入同比增长187.4%,2019年,神州数码云收入同比增长163.41%,突破15亿。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国内云服务市场都较为罕见。

  仅从云管理服务(MSP)这一细分领域来看,神州数码体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IDC近期发布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增速为82.6%,而2019年神州数码的云管理服务(MSP+ISV)收入同比增长121.6%,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IDC预测,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在2019年到2023年间将保持54.7%的增长率,2023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2.1亿美元。目前,国内云管理服务商主要包括四类:新兴创业公司、传统方案商、传统IT服务商和咨询服务类企业。要想在复杂多变的云管理服务市场中抢占先机,厂商资源、客户积累、技术能力、生态建设能力缺一不可。

  得益于长期深耕信息化产业所积累的品牌价值沉淀、成熟的技术服务优势和庞大的营销生态积累,神州数码相较于其他同类公司而言,更容易获得云厂商和大中型企业客户的信赖,这为神州数码快速占据国内云服务市场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实上,三年来,神州数码始终不断加码在云端的深度布局。一方面,通过资本并购的方式把业内领先的云原生服务商云角纳入麾下,让神州数码快速提升了自身技术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持续加大在技术上的投入、整合所有云相关的业务组建云业务集团、在全员范围内加强技术文化建设,神州数码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积累和服务交付能力得以巩固强化。这让神州数码在抢占市场份额过程中优势明显,在金融、医疗、制造、文旅、零售、汽车等多个行业遍地开花,成为了多家世界500强客户中国区域的首选服务商。

  此外,通过持续加强与中国移动、华为等行业头部企业和IBM、VMware、Cisco等领先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以及开拓性地推出联合运营服务模式(SaaS Hosting),以中国市场“运营商+发行商”的身份帮助海外SaaS厂商落地中国市场,在国内打造海量SaaS资源池等一系列组合动作,神州数码逐步走入了云计算领域的“核心区”,生态建设能力不容小觑。

  神州数码集团CTO兼CBG执行副总裁郝峻晟直言,“从长期来讲,我们给客户提供的是综合性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所有和数字化相关的服务,不管是资源、服务还是定制化开发,甚至是自有开发的软件产品,我们都可以提供给客户,我相信这是我们最核心的竞争优势。”

  近日,工信部先后出台多个文件助推产业集群向数字化发展。业界普遍认为,云计算产业正在迎来一个“黄金时代”。神州数码能否在此轮浪潮中继续紧抓机遇,抢占先机,值得期待。(郭启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