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外贸发展复苏强劲持续向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重庆外贸发展复苏强劲持续向好
2020-03-31 作者: 记者 伍鲲鹏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重庆市两江新区的一间仓库里,400多名戴着口罩的工人经过体温检测后,站在消毒防疫后的工位上将货架上的进口商品一一分拣打包并放上传送带。

  “2月10日复工后,我们立即消化了春节期间收到的23万张订单。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公司复工期有所延后,但我们前两个月的订单处理量还是增长了48.7%,已经达到了96.63万单。”公司负责人庄挺说。

  记者近日在重庆采访了解到,尽管2月众多外贸企业曾因员工返岗困难以及物流受限而使生产陷入困境,但随着疫情逐渐退去,在众多政策措施的支撑下,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已经出现逆势增长。截至3月12日,重庆去年进出口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840家、复工率100%。

  多方受限,疫情前期外贸陷困境

  “得益于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对进口料件需求的恢复,2月以来,重庆关区申报报关单量逐旬增长,2月当月重庆进口值增长31.3%。”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可以明显感觉到,重庆进出口贸易正逐步恢复,外贸发展将继续保持向好的趋势。

  每年的第一季度都是中国外贸企业的业务波动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出现,让我国进出口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波动,也让众多依赖进出口维生的外贸企业的生产和销售一度陷入艰难的境地。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前2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9.6%。

  与此同时,在新冠疫情刚爆发的1月和2月,重庆外贸企业的生产和销售也陷入了多年难遇的困境,虽然进口依旧保持着8%的增长,但前两个月的外贸进出口总值685.2亿元人民币,依然较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8.3%,其中出口达386.3亿元,同比下降31.5%。

  “公司满负荷运转的话需要2300名员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员工无法在春节之后准时到岗,2月份最困难的时候只有400多人复工,从复工到当月底也只生产了10多天时间,当月订单只完成了20%。” 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何勃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和重庆宇海一样在疫情发生早期受制于用工困难的企业还有很多,在重庆2月10日的复工期来临之时,很多企业复工人数不到50%。除了用工问题,原材料的紧缺和物流的受限也使这些企业在早期的生产和销售被拖慢。

  美达电器(重庆)有限公司是重庆市璧山区一家以生产与出口汽车电子零配件为主的企业,尽管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员工很快返回了工厂,但他们在疫情前期的生产也曾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对我们生产和销售造成影响的是原材料和物流,我们的产品都以销往欧洲为主,部分核心原材料来源于境外。而国内外疫情的流行,让这些原材料不可避免地难以引进。”美达电器(重庆)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李寅说,时至今日原材料价格依旧保持10%的增长,而为了赶回之前的订单只能选择空运,这也导致其承受着物流价格的沉重压力。

  开始复苏,企业订单逐旬增长

  尽管在疫情前期生产和销售都产生了一定的下滑,但未变的发展韧性,以及企业强劲的适应力,让重庆外贸企业在疫情渐退后迅速复产,订单和销售总量也逐步复苏。

  此前,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3月中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已明显加快,浙江、天津重点外贸企业已100%复工,中国的进出口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的积极势头。在重庆,截至3月12日,当地去年进出口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外贸企业已复工复产840家、复工率100%;规上限上外资企业复工复产710家、复工率99.4%。

  “经历了疫情初期的困境,我们的产品销售近段时间相比去年还上升了不少。”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营销副总邹霞对公司近况非常满意,尽管在一个多月以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产品一度运送不出去。

  坐落在重庆市璧山区的大江动力是当地一家外贸企业,以生产经营发电机以及水泵等传统产品为主,公司每年生产的终端产品超过100万台,其中90%都销往欧美地区,占据了美国近16%的发电机市场。

  而在重庆市两江新区,长安福特变速器工厂的多条生产线也已连续多日马不停蹄地运转。这个工厂生产的产品,除供应长安福特在中国的多家工厂之外,还将销往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以及亚洲的印度等市场。

  “在两江新区的帮助下,此前我们储存在武汉、因疫情无法正常运出的大量零部件正分批运往工厂,来自其他省份和进口的零部件也正在运送途中、部分已经运达。”长安福特安全环保部总监张德虎说,目前长安福特的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的80%,零部件库存已可供生产1个月以上,基本解除了供应链危机。

  作为中国西部省份的重要外贸通道,中欧班列的持续增长也在印证部分中国西部地区外贸的逆势增长。其中,截至3月1日,中欧班列(成都)1至2月开行量同比增长88%,截至3月11日,中欧班列(西安)累计开行了405列,同比增幅104.1%。

  2月19日至3月18日,中欧班列(渝新欧)始发46列,2129辆;返程到达30列,1720辆,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逐步回暖,有利于稳定西南地区进出口贸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记者 唐奕 摄

  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曾钢表示,截至目前璧山区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353家,复工率达100%,并且区内的企业未来3个月的订单总体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约5%,72%的企业实现了持平或增长。

  政策给力,支撑产业持续向好

  作为外商在西部的重要投资地,重庆市2019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792.8亿元,在中西部18省市中排第2位。疫情发生以来,为帮助外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从海关到地方商务部门,重庆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加大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力度,这也是当地进出口得以复苏的首要因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庆市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投融资、市场开拓、用工、要素成本等影响因素,制定了各种稳外贸外资和促消费等支持政策,联动海关、口岸、外管、税务等部门,在贸易管理、通关通检、物流运输、外汇结算、出口退税、法律服务等环节也进一步简化了流程,并全面推行“零接触、不见面”服务,着力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效能。

  “为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重庆海关也从保障快速通关、税款缴纳、帮助扩大进出口等6个方面制定了11条支持举措。此外我们还适当延长了疫情期间企业税款缴纳、滞报金起征时间、加工贸易手(账)册等期限。”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说。

  金融领域的扶持也是当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抓手。截至3月16日,重庆市传统工业区的大渡口,在疫情防控期间就落实了各项优惠政策34项。累计涉及企业4482件次,涉及资金8.6921亿元。协调辖区银行对接辖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共15家,拟融资金额共计6.02亿元。

  “1-2月受疫情影响公司采购和物流成本增加了950万元,下游客户延迟复工导致销售量和发货量也明显减少。但数据同时也显示1-2月公司产值达到4.71亿元,同比增长3.97%,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庾波说。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是中国西部各省份外贸的重要通道,也是扶持政策覆盖的另一重要领域。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平台负责人王渝培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还持续推出了延长集装箱免堆期、拖车涨价补贴等举措,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确保西部陆海新通道保持平稳运行。

  “如今公司在欧洲和美国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产品线也还在进一步延伸,我们相信疫情不会动摇公司继续快速发展的根基,只要持续推动转型升级,未来一定会更好。”邹霞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既当“战斗员”又做“服务员”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