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新基建将按下“快进键” 引领发展新浪潮
2020-03-31 作者: 乐兵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官方帐号

  智能制造、远程办公、在线逛街、网上购物、无人配送……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云经济”“宅经济”悄然走红,更让以5G基站、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焕发生机,成为激发经济潜力、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

  疫情防控期间,新基建发挥了重要作用。健康码、远程医疗、在线办公、企业“码上复工”等具有鲜明科技特征的数字工具被广泛应用。从政府决策部署,到企业复工复产,数字技术为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也增强了我国经济的韧性。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居民生活、企业管理和商业运转等领域也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些数字化建设起步早、应用广的地方,在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便民利企方面主动作为,已呈现出“得数字化者得先机”的趋势。

  新基建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它以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科技为支撑,旨在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新产业新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未来科技发展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是新经济成长的必要前提。尽管眼下新基建的投资规模还比不上传统基建,但其在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面不可替代,后劲十足。可以预见,新基建将在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推动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等方面,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新基建既承接了旧基建经济增长引擎的功能,又为驱动经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高效益提供了强大基础支撑。以工业互联网为例,新基建的发展既有利于改变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线性路径,又能大幅缩短创新周期、加速创新进程。新基建的发展壮大,不仅能助力我国领跑数字经济、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还将为我国制造业、实体经济在新一轮科技竞赛中处于更强地位打下基础。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随着政策发酵,宏观层面统筹协调、有力引领,微观层面多点突进、积极作为,新基建将按下“快进键”,迎来新机遇,引领发展新浪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近日,长江上游水、公、铁通道正加快恢复,物流“大动脉”基本畅通,但局部还有货物压仓的情况,物流业全面复苏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全链条统筹协调,实施精准扶持,全面激活物流体系,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大数据成浙江“精密智控”风向标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