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四川省分行试点首笔“驻村干部帮扶贷”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建行四川省分行试点首笔“驻村干部帮扶贷”
2020-03-2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0日,农历春分。宝林村种植户黄继文来到市区,买到了心念已久的旋耕机。“80马力,大家伙。它有力,今年就有奔头。”黄继文坐上旋耕机,认真学习操作。他身旁,站着建行绵阳分行派驻宝林村第一书记黄维,这台新机器跟建行大有关系。

  两周前,正为翻地备耕犯愁的黄继文,接到了黄维的电话,建行四川省分行打算面向派驻有建行驻村干部的扶贫村开发一款纯信用扶贫贷款——“驻村干部帮扶贷”,专门服务他这样缺乏抵押品的致富带头人。黄继文是三台县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在宝林村经营着约140亩土地,种植绿色有机大米,兼养稻田鸭。规模化的种植更需要现代化农业机具,他早有打算购买一台旋耕机,但今年初的特殊情况,让他有些犯难。“销路受了影响,各项开支一算,手头紧张,拿不出现钱来。”

田埂上,建行信贷调查人员详细了解黄继文生产情况

  不久后,黄维带着建行三台支行个贷中心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黄继文家。工作人员仔细勘察了土地耕养情况,详细询问、记录黄继文的经营情况、生产计划、贷款用途、预期收益和还款来源等信息。几天后,双方签订了贷款合同,黄继文如愿得到贷款,正好足额买一辆功率适宜的旋耕机。

  该笔贷款,是建行四川省分行“驻村干部帮扶贷”首笔试点发放。设计思路上,“驻村干部帮扶贷”围绕驻村干部这个“1”,着力体现“1+N”帮扶效能和管理效率:一方面,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熟悉当地特色产业、农户家庭情况的信息优势,可以精准识别有真实需求的帮扶对象,通过找到潜力支点,以点带面激发帮扶村产业发展整体活力;另一方面,驻村干部长期实地接触农户,可以实时、深入地了解贷款客户生产经营情况,有助于配合当地建行贷后管理人员开展后续管理,还可发挥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及客户资源优势,积极撮合农副产品交易,帮助扶贫产品找准市场销路,实现从前期信贷资金支持、产业指导,到后期销售促进的一体化帮扶。

  目前,建行四川省分行已针对不同形式、情况的借款主体,建立起包括个人信用快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小微快贷等在内的多类普惠金融信贷产品体系。“驻村干部帮扶贷”的出现,将进一步扩大融资支持覆盖面,为助力春耕复产再注新金融动能。(杨长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多地公安、林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进行全链条打击,效果显著。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中国石化在防疫阻击战中,从油气化工物资到口罩蔬菜生鲜,“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经济保卫战中,履行责任,除湖北地区个别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外,集团直属企业复工率达100%。

·中国电子整合“冰火麒麟” 国产操作系统“重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