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京东模式”建设安全高效物流体系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借鉴“京东模式”建设安全高效物流体系
2020-03-16 作者: 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3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指出,未来一段时间,要着力推动建设安全高效的物流运行体系,进一步增强物流业应对外部冲击和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政策措施还涉及加快健全应急物流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货物运输结构调整、提升现代供应链水平等方面。”

  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动脉,是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一场疫情大考,暴露出了我国物流体系的短板,加快建设安全高效的物流运行体系迫在眉睫,在此次战“疫”中表现出色的京东高效供应链物流模式可以作为参考。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2020年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指出,京东物流、邮政、顺丰等企业疫情期间一直保持正常运营,在特殊情况下实现了整体服务不断网、时效有保证。不难发现,这几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自建物流,物流的执行力更坚决,更能发挥团战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物流并非单纯的物流企业,而是从企业物流转型成为物流企业,因其电商背景而具有更加先进而强大的供应链物流优势。

  现代供应链物流理论认为,供应链物流应具有两种类型的竞争优势:反应优势和成本优势。反应优势指的是具备需求变化反应能力,或是具备供货需求反应能力,或是同时具备这两种反应能力所产生的竞争优势,要求企业具备对大幅度变动的需求量的反应、满足较短供货期的需求、提供多品种的产品、满足特别高的服务水平要求等能力。

  事实证明,京东物流具有领先的反应优势。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京东第一时间捐献了包括100万只口罩在内的物资,首批物资从出发地到武汉当地医院只用了半天时间;从广州将钟南山团队捐赠的100台呼吸机送到了急需医疗物资的汉口医院,京东物流也只用了一天时间。此外,《2020年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还指出,京东物流联手多家企业打通高效救援供应链,通过蔬菜专线、生鲜绿色通道、平价菜直配等寄递新模式,有效缓解农产品滞销与城市农产品供给不足双重难题。

  实际上,非常时期充满不确定性,对供应链物流而言是严峻的考验:一是演变为区域突发以及区域向周边扩散模式,物流资源从分散式向单点集中,在完成全国范围内日常物流服务的同时,需要兼顾重点区域的应急供应链服务;二是供应链服务本身具备特殊性,非常时期的供应链服务往往与日常服务不同,特殊物品运输、特殊载具管理、特殊人员要求等等,需要具备全供应链服务能力;三是道路等相关因素限制,原有供应链服务受到一定限制,需要集中更多其他资源满足应急需求,需要较强的物资储备能力、运力资源协调能力。京东物流经过多年电商物流的熬炼,大促期间的物流供应链服务已经具备很强的规律性,一方面订单预测、运力资源调度等已经有了精准模型,另一方面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人员操作经验都相当丰富,应对能力强。这是京东物流具备反应优势的深层原因。

  再看成本优势。京东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系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出于物流成本的考虑,当时中国的物流成本总体占到整个GDP的18%还要多,成本太高“吃掉”了企业的利润。历经10年发展,2017年京东物流正式形成独立品牌。目前,京东物流是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凭借这六张大网在全球范围内的覆盖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设备的应用,京东物流打造了一个从产品销量分析预测,到入库出库、再到运输配送各个环节,综合效率高、算法科学的智能供应链服务系统。在京东发布的2019年财报中,全年净服务收入中来自于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的占比也从2017年、2018年的16.8%、27.0%大幅增长至2019年的35.5%。从费用端看,主要由仓储、配送、客户服务和支付费用构成的履约费用率处于下滑通道,并且随着订单规模的持续增大,边际成本持续降低,将会释放更大的利润空间。

  京东物流的成本优势来自对运力资源的合理统筹,这种统筹能力在应急物资运输上更是难能可贵。比如在短链上,具备直达武汉市内医院、慈善机构资质的车辆,完成一站式送达,减少中转;不具备武汉市内行驶资格的,以高速口、火车站为集散中心,以最少的搬运次数完成货物交接。在共生上,京东物流与中铁快运、顺丰、中国邮政等行业内企业共享运力资源,实现物资运输效率的最大化。

  作为社会供应链基础设施,供应链能力是京东物流筹集物资、整合运力、服务各方运输需求,最终实现物资及时运送的重要保障。除此次疫情外,京东曾在5·12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长江中下游的台风及洪涝灾害等大灾面前,发挥全供应链能力、技术优势以及组织协调和团队执行力,高效响应、有序调配,已经成为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保障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京东方、北汽、联想、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龙头企业进行调查。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