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支持复工复产 金融政策再加码
2020-03-16 作者: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为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把政策落到位,适当下放信用贷款审批权限,加强审计监督等措施。此外,会议还提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助于实现精准纾困,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则可以帮助这部分银行更好地防范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总体来看,通过降低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来推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是一种更可持续的方式。”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以及对股份制银行额外降准的方式,可以有效扩大各类银行的可贷资金规模,降低银行业负债成本,不仅有助于提高银行业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还能推动银行业更主动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将出台

  近期来,为抗击疫情并有序推动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管理层持续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春节假期后,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MLF操作等累计释放流动性3万亿元,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并引导LPR下行,有效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增长,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在2月24日召开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近期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将有更多达标银行得到优惠政策支持。在另外一场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也透露,下一步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指的是央行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而对符合考核标准的商业银行实行的准备金优惠政策。目前,我国已确立了“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第一档大型银行是12.5%,第二档中型银行是10.5%,第三档小型银行是7%。执行“两优”后,大多数小银行、服务县域的金融机构实际存款准备金率是6%。

  2019年1月25日,央行开展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达标金融机构分别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净释放长期资金约2500亿元。

  “目前复工复产各环节尚未完全协同,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阻滞环节,实体经济需求偏弱,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仍然面临生存、生产困难,需要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金融纾困。在这种情况下,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是十分急迫和必要的。”在温彬看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具有较大操作空间,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的具体体现。

  从国外来看,近期多国央行同步降息或跟进美联储降息,开启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周期。市场普遍认为,此举也为我国货币政策打开空间。从国内来看,2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5.2%,涨幅较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下行趋势基本确定,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影响逐渐减弱。

  首提额外加大股份行降准力度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于2018年实施,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2019年起,央行进一步降低定向降准门槛,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实施“三档两优”政策以来,首次提出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

  为何此次额外“关照”股份制银行?温彬认为,股份制银行体制机制相对比较灵活,从客户定位来看,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在当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有独特优势;另外,股份制银行产品服务比较多元化,因此,此次专门提及对股份制银行加大降准力度,是要发挥股份制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比较优势。

  另外,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疫情期间逾期罚息减免等一系列纾困措施实施后,难免对银行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产生影响。而相对于大型银行而言,股份制银行更需要额外降准等政策支持,从而实现更好地防控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而此前,股份制银行并不在央行再贷款支持之列。比如央行2月初推出的3000亿元再贷款,主要通过六大商业银行、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及十省市地方法人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从央行获得的再贷款利率为1.65%。另外,2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事实上,股份制银行的负债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从去年的数据来看,股份制银行个人/单位定期存款成本都高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可以看到明显的分化态势。

  一位股份制银行部门负责人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负债压力一般来说较大。对于后者来说,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可以直观看出压力。不过他也强调,股份制银行最近同业存单的利率有下行趋势。“总体而言,希望多措并举缓解股份制银行的负债压力,进而使实体经济贷款利率降低。”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相对于大型商业银行而言,股份制银行一方面同业负债占比高,另一方面一般性存款中主动负债(含结构性存款、同业存单、协议存款等)占比也较高。主动性高成本负债占比今年以来依旧呈现攀升态势,降准有助于部分缓解股份制银行资金端成本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京东方、北汽、联想、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龙头企业进行调查。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不容忽视。中央明确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

·上影集团发起设立10亿元纾困基金助长三角影院行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