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公布多项合规改革主张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脸书公布多项合规改革主张
2020-02-18 作者: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科技公司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连日来在欧洲参加活动,公布其将在内容审核、监管合规、税务调整方面的改革主张。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由于监管升级,脸书的业绩将受冲击,因此主动采取沟通和合规调整。

  扎克伯格17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脸书为了加强内容审核,将向外部监管方开放公司的内容审核系统,并主动拥抱政府的监管新规。

  他同时强调,政府监管当局应尽早明确监管标准和操作流程,尽管此举可能会影响公司业务,但长期来看对用户有益。

  在欧洲期间,扎克伯格参加了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并阐述观点,提出就内容承担的责任而言,该公司应介于报纸和通讯公司之间。扎克伯格在讲话时表示,反对将Facebook等科技巨头与传统新闻媒体机构类比,后者通常对其内容负责。他表示,这些机构会对内容负责,是因为他们让编辑大量参与内容的选择和编辑。

  他称,另一种比较是与通讯企业,这些企业通常不对每天经由他们网络传输的内容负责,例如语音通话和数据。扎克伯格表示:“我们的情况介于上述两者之间。”

  具体措施方面,脸书将与路透社等新闻机构合作对抗脸书上的错误信息。脸书宣布,路透社将成为第三方合作伙伴之一,负责揭穿在社媒平台上的谎言。脸书目前与7家事实查证机构合作,包括美联社及法新社。

  脸书近期频频做出拥抱监管的举动,是为了平息近来越来越多的批评。近年来,脸书因传播大量虚假、不客观、涉及恐怖主义暴力的内容,广泛诟病。

  欧洲政策分析中心主任波莉亚科娃指出,扎克伯格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显示“脸书”等科技业者认为,欧洲在监管网络内容方面的态度比美国更激进。

  另外,脸书还就备受关注的“数字税”问题,与欧洲机构进行交流。扎克伯格说:“我理解科技企业在欧洲遭遇征税感受到的挫败,我们也希望看到税务改革,我很高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正在关注这件事。”

  “我们希望经合组织的努力取得成功,确保我们继续在一个稳定、可靠的系统内发展,我们接受这一结果,哪怕那意味着我们将在新框架下、在不同地方不得不多付税款。”

  虽然扎克伯格的讲稿没有就税率展开讨论,脸书宣称已经上缴所有应缴税款。按照这家企业的说法,过去5年平均缴税额度大约为营业额的20%。

  然而,多家媒体报道,以英国为例,脸书2018年在英国缴纳公司税2850万英镑(约合3720万美元),而同期在英国的销售收入高达16.5亿英镑(24.2亿美元)。

  多国税务官员当前正加紧磋商,争取在7月初之前就一些复杂的技术条款达成一致,并最终在年底前达成完整协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购物订单“秒光”、远程办公火爆至“塞车”……疫情阴霾下,快速增长的“云端经济”如寒冬里的一抹亮色。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各地国资国企根据各自具体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国企为抗疫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