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是决胜战“疫”的底气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科技创新是决胜战“疫”的底气
2020-02-14 作者: 宗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汽车业全产业链协同共战,可谓一支劲旅。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业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从一个维度展现出的中国科技创新体系和能力,是我们决胜的底气所在。

  捐款捐物显示的是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中国车企勇于担当,全球调配防疫物资显示的是越来越国际化的中国车企具有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而大规模紧急上线先进技术装备负压救护车,快速变线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显示的则是中国车企强大的制造能力、完备的配套能力、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创新的研发能力,其背后的支撑则是中国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这让我们有能力以无与伦比的中国速度、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再一次惊艳世界。

  改革开放40年来,全球工业大规模向中国转移,中国构建起了全球最齐全的工业门类,以及这些门类之后的科技创新体系,这是中国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需求中心、最低成本中心的基础和根源,也是我们每每看到全球最新的科技成果总是在中国率先大规模应用的原因,更是我们在遭遇挫折和困难时能够拥有决胜信心的底气所在。

  不可否认,疫情之下,我国餐饮、旅游、电影等服务消费行业冲击明显,受企业延后复工以及物流运输受阻影响,工业生产也面临新一轮压力……但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各地各部门正在积极行动,众行业众企业也在努力做好复工复产。

  事实上,中国经济已经走在快速崛起的通道中,各个产业也是如此,任何挫折都不会改变趋势。

  对历经挑战的中国经济而言,眼前的考验终归是暂时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新中国70年历史早已表明,任何灾害和艰难险阻都将被彻底战胜,而新中国则在这战胜困难和挑战的进程中不断壮大。

  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变局,世界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列国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从世界工厂到世界级创新平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永不停歇的中国科技创新必将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迎难而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上海名冠嘉定工厂厂长薛增茂说,为加大供应力度,厂里还向上游企业订购了口罩生产机器,预计3月上旬新的口罩生产线就能投产。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中石化: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央企担当

中石化: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央企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石化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中石化迅速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了一家央企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建行发挥国有大行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