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提前介入 主动服务企业复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山东平度提前介入 主动服务企业复工
2020-02-12 作者: 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来,山东省平度市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始终没有放松抓发展。对涉及防疫物资的生产企业,组织调集全市力量给予支持;对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提供服务;平度市招商部门通过微信群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对于符合签约条件的项目推动网上签约或邮寄方式签约;审批、金融、平度控股等相关单位或开辟“绿色通道”,或及时“输血”,帮助企业开工复工。

  2月8日,平度市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要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抓住春节后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大政府投资、民生实事、青平两级重点项目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对已开工项目,能复工的尽快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暂时还不具备开工条件的,全面做好前期工作,确保一旦条件具备,第一时间推动项目开建。要着力抓好经济运行,加强调度分析,确保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特事特办 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率先复产

  疫情当前,防护服、口罩这一类的防控物资需求突出。该企业主要从事服装鞋帽袜、服装辅料、针纺织品等产品的生产、销售,有防护服相关生产能力。掌握这一情况后,平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与公司进行对接。

  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事一办”原则,通过与上级部门积极协调,平度市仅用半天时间就帮青岛三元色服装有限公司完成了省外原料运输证办理及省药品监管局备案手续,当天完成相关生产备案手续。与此同时,帮助企业紧急联系供货商,争取到了1吨的原料供应,当天便全面开工。目前,该企业正全员加班加点生产,全力保障疫区医疗物资供应。

  2月7日,在位于白沙河街道的连成金展包装公司子公司——鸿都智能包装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一台台设备高速运转,20多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忙碌着。

  凭借领先的技术装备优势,这家2019年底竣工投产的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防疫专用医用包装材料,不到10天累计生产各类医用包装盒120多万个。

  为赶制订单,该企业还在平度市有关部门支持下,克服了原材料紧缺和交通受阻等不利影响。“受疫情防控检查影响,原料采购路上遭遇好多关卡,好在有相关政府部门的帮助,我们的原料运输车才能畅通无阻。”鸿都智能包装公司总经理赵建国说。

  疫情期间 企业一直在线维持基本业务

  “凤台金谷”招商平台位于平度市凤台街道新经济产业园内,是凤台街道和上海玖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招商新平台和高端智慧型金融产业集聚区。疫情期间,企业一直在线维持基本业务。2月3日,公司全线复工后,充分发挥企业自带的金融科技、互联网‘基因’,将业务从公司‘移’至家中,与客户对接从未中断,截至2月6日已累计签约新客户10余家。

  招商平台线上忙碌的同时,平度“线下”企业也在陆续恢复生产。2月2日,平度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成为当地第一家开工复产的生猪屠宰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猪调运困难,平度市东阁动监站为我们的运输车辆办理了《车辆通行证》,目前企业日均屠宰量800多头,随着工人陆续返厂,我们将不断提高畜产品产量,努力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居民‘菜篮子’产品供应。”平度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2月4日,位于平度市南村镇的青岛龙慧饲料有限公司、青岛根源生物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平度根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希望饲料有限公司等四家饲料生产企业也正式复工生产了。“各公司已制定完善疫情防控预案,购置储备了充足的防控用品和消毒药物,并已将企业厂区、厂房、车间及办公区全部进行了消杀处理。”南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资一亿元 为企业“输血”渡难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服务就是担当。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平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积极对接国开行融资1亿元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采取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取消反担保、减半担保费等措施,满足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破解融资难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

  视频看现场,线上审业务,让金融服务再提速。在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平度控股创新工作方式,建立起快速金融增信绿色审批通道,采取视频查看现场、网络评审、线上交流座谈等方式,尽快为企业办理担保审批业务,主动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状况,不断简化手续。对于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可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业务期限等方式予以解决,切实履行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的服务承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做好项目开工的行政审批保障工作,对71个纳入市级领导帮包项目,尤其是26个签约未开工项目,通过建立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推进微信群等方式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做好批前辅导,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加快办理施工许可,保障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近期,海南多个市县农产品遭遇跌价、滞销困境。对此,海南精准施策,通过给予应急补贴和奖励、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力图打通产销梗阻。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的保障,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支援重点疫区。

·让“宝石花”在抗疫战场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