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药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千里送药记
——一名货车司机的“逆行”
2020-02-12 作者: 记者 王文化 陈忠华 曹国厂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日一早,匆匆从武汉赶回石家庄的货车司机张勇勤,将独自一人隔离14天。

  正月初一至今,在河北石家庄与湖北恩施、武汉之间,49岁的张勇勤已经驾车往返了两趟,星夜兼程4000多公里,为抗疫一线送去了急需的药品。

  连日来,全国各地集结优势“兵力”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护、保障等各路力量纷纷驰援武汉、增援湖北,向着疫情重灾区勇敢地“逆行”。

  为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家庄四药”)运送药品的张勇勤,就是众多“逆行者”中的一员。

  1月25日,正和两个哥哥一大家人团聚的张勇勤,突然接到石家庄四药储运部经理李立功的电话:“有一车去湖北恩施的货,那边医院急等着用,能不能马上跑一趟?”

  电话那头非常急切。石家庄四药接到湖北的求援电话,亟须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等急救药物,李立功找了几个合作的物流公司,但一听说去湖北,很多人打了退堂鼓。“有司机前脚刚答应,后脚人家媳妇电话就打过来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能不能不让他去啊’?”

  前方救人急等用药,运药的司机却找不到!情急之下,李立功突然想起了张勇勤。

  张勇勤与石家庄四药合作了15年,对于运输任务从来没有含糊过。这次,接到电话的张勇勤却回应说,要和家人商量一下!

  李立功心里能理解:大过年的,一大家子聚在一起不容易。而从1月23日起,武汉就已经封了城。

  “女儿觉得我该去,但又怕我被感染。两个哥哥说,遇到事了不往前冲,怎么治得住疫情啊?”

  “是啊,咱是中国人,如今国家有难处了,咱不能退缩!”张勇勤拿定了主意。爱人没再多说,只是一个劲儿往丈夫包里装麻酱烧饼、火腿肠、牛肉和方便面。

  大年初一,简单的晚饭过后,张勇勤带着全家人的叮咛和牵挂,独自驾驶着满载救命药物的货车,向着湖北进发了!

  从石家庄到恩施,单程将近1500公里。因为配不上副驾驶,张勇勤只有一车药、一个人。临行前,李立功给张勇勤配备了口罩、手套、消杀用品等防护设备,不断叮嘱他千万要注意安全。

  “当时前往湖北的高速路上空空荡荡,心里很不是滋味。”张勇勤说,一路上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把这些药品送到前线。

  每到一个服务区,工作人员一听是给湖北运药品的,都对他连声道谢。张勇勤听了心里热乎乎的,大家都在努力,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货车开得飞快,一路向前,向前!

  就这样,每四个小时休息一次,张勇勤跑了一天一夜。1月27日早上,顺利抵达了恩施。卸完全车药品,他才如释重负。

  “回来的路上,路过邢台市内丘南收费站,工作人员一听我是给湖北运送药品回来的,说了声‘您辛苦了!’”那一刻,张勇勤感到特别自豪。

  从湖北回来,尽管身体检查都没有问题,张勇勤还是主动进行了自我隔离。“家不能回,有老有小的,万一感染了家人怎么办?宾馆也不能去,刚从湖北回来,去哪个宾馆也不合适。”

  思前想后,张勇勤最后在驾驶室的卧铺上睡了两天。

  有了张勇勤“逆行”送药的示范,身边的司机们勇气大增。石家庄四药党委书记史建会说,像张勇勤这样的师傅还有不少,他们都是勇于支前的“逆行者”。从1月25日至今,这些“逆行者”已累计向湖北发送药品上万件。

  返回石家庄自我隔离两天后,2月3日,张勇勤再次出发了,这次是疫情最严重的武汉。

  圆满完成任务后,2月6日凌晨四点左右,张勇勤返程行至邢台市柏乡县收费站,被隔离在了当地。“测量体温、拍了CT、抽了血,没有发现问题。”

  8日上午,结束短期隔离的张勇勤回到了石家庄,再次进行了身体检查,结果显示正常,目前在隔离点接受观察。

  张勇勤说,相比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众多奉献者,他做的那点事儿微不足道。在隔离点上,张勇勤不时刷手机关注着疫情。

  “解除隔离之后,如果有需要,我还会驾车前往一线。万众一心,天佑中华!加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近期,海南多个市县农产品遭遇跌价、滞销困境。对此,海南精准施策,通过给予应急补贴和奖励、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力图打通产销梗阻。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中央企业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义无反顾 上海国企投身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