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一天复工,疫情一线就有更充足的药品”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早一天复工,疫情一线就有更充足的药品”
——浙江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复工见闻
2020-02-12 作者: 记者 魏董华 李坤晟 温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3名一线生产工人,目前已有7名返岗,暂时要将4名行政人员派往生产一线,恢复生产还有很多准备程序。”通过层层审批,浙江海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荣杰9日终于拿到了获准企业复工的文件,开始紧锣密鼓地对生产设备进行消毒。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浙江省确诊病例最多的温州市正在通过严格管控措施让城市和乡村“静下来”,同时也让一些涉及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企业见机“动起来”。

  鹿城区经信局副局长蔡金榜说,海康生物是浙江唯一一家卫生部定点生产血液制品的企业,被浙江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是新冠肺炎辅助治疗药品。

  “这也是企业提前获批开工的主要原因之一。”蔡金榜说。记者在经过街道入口和厂区大门两道体温检测和消毒后,进入企业探访复工情况。

  血液制品企业有特定的消毒程序,不仅每过一道门都要严格消毒,而且不同生产区都要更换隔离服和一次性手套。沈荣杰说,生产车间按照流程分为融浆区、蛋白分离区、超滤区、洗烘区、分装区等。

  记者进入洗烘车间看到,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只有90后工人李温莎一人在操作机器。她要完成2000个50ML玻璃瓶的洗烘任务。“我是温州本地人,一周前已提前到岗,很多外地工友还没回来,其他生产流程上的工作也会承担。”

  在蛋白分离区的生产车间,6个硕大的反应釜正在进行碱液自动清洗。蛋白分离车间副主任苏立锋领着两名工人正在操作机器,为生产线全面恢复做清洁准备。“单位2月3日就派专车到我老家温州苍南把我接过来,开始着手生产前期准备工作。”苏立锋说。

  “往年企业初七、初八员工都陆陆续续到岗,企业马上进入紧张的生产阶段。今年情况特殊,复工前,首先做好厂区的安全措施防护,员工到岗的安全防护,我们正在给员工置办疫情期间的出入通行证、车辆通行证。”沈荣杰说。

  “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至少要有80%工人返岗,外省工人返回还要先隔离14天。”沈荣杰说,现在工厂还处于清洁消毒、设备调试阶段,尚未进入生产。

  “春节期间,人轮休,生产也停了,只有生产线日常维护还在运转。”沈荣杰告诉记者,2月3日企业发往武汉等外省医院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全是年前的存货。虽然获准提前复工,但要顺利恢复生产,药品火线支援前线,企业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

  “现在物料供应运输线停了,运输线要打通,生产才能走上正轨。”沈荣杰还举例说,原材料方面,辅料之一酒精在疫情发生后供货量很紧,供应链是否畅通还是未知数,需要各方协调;企业开工,工人返岗,以95名员工计算,每天要消耗近200只口罩,消耗量也很大。

  服从疫情防控大局,温州市鹿城区内企业原则上不得早于2月23日复工。按照制定的复工计划,企业将分三类分批复工。

  蔡金榜说,第一批是和抗疫相关的“白名单”企业,第二批是当地经济贡献度占比较大的规上企业,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将视疫情管控情况第三批复工。“几十万人、上百万人返工,对疫情管控还是有较大挑战。”

  “血液制品企业生产工序和审批流程长,从原料投入到产品上市,周期需要四五个月。”沈荣杰说,目前有3.5万瓶产品已获得国家批签发合格证书,等员工逐步到岗后,可进行包装销售,预计下周能发往疫情一线的医院。

  “尽早一天复工,尽快为临床一线提供更多的产品。希望员工逐步到岗后,产品能尽快补上去。”沈荣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近期,海南多个市县农产品遭遇跌价、滞销困境。对此,海南精准施策,通过给予应急补贴和奖励、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力图打通产销梗阻。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中央企业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义无反顾 上海国企投身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