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疫情诈骗应依法从重处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利用疫情诈骗应依法从重处罚
2020-02-11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日前公开审理并宣判了一起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被告人应某编造身份,以售卖口罩为幌子诈骗受害人钱财,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此前,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通报称,目前利用口罩骗钱已经成为网络诈骗者的新花招。据央视报道,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11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4名,追缴赃款660余万元。

  据警方透露,目前不法分子涉疫情诈骗形式有:不法分子在网上谎称可以代购或者囤有医用口罩,当受害人付款购买后,找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拉黑;冒充慈善或民政部门,向用户发送防控疫情“献爱心”的虚假信息,或搭建虚假官方网站,利用群众的同情心骗取捐款;冒充熟人实施诈骗,潜入QQ、微信群,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为由,冒充群内成员骗取钱财。

  在全国上下勠力抗击疫情之时,竟然有不法分子借此机会不择手段实施精准诈骗,而应对精准诈骗,需要在治理、打击上的“精确制导”。执法机关应密切关注涉疫情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态势和变化,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治安秩序,以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相关部门需要认识到,监管与打击利用疫情诈骗,维护的是社会公众利益。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03年)的相关规定,在预防、控制疫情期间,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灾害用品的名义,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有关诈骗罪的规定定罪,依法从重处罚。利用疫情实施精准诈骗、攫取不法暴利,让很多人绞尽脑汁、铤而走险。对此,需要执法机关精准打击,决不手软,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严惩违法犯罪人员,震慑此类违法犯罪活动。惟其如此,才能真正遏制住敢犯任何罪行的骗子。

  同时,也应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及时曝光揭露涉疫情各类骗术,不断增强普通老百姓识骗防骗能力,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近期,海南多个市县农产品遭遇跌价、滞销困境。对此,海南精准施策,通过给予应急补贴和奖励、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力图打通产销梗阻。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央企“抗疫情”“稳经营”双管齐下

中央企业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义无反顾 上海国企投身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