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建集团: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2020-02-10 作者: 记者 陈奥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连续两年成为全球业内唯一“双万亿”企业、位居最新《财富》“世界500强”第21位、ENR(Engineering News-Record)全球承包商250强第1位、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这是2019年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建集团”)在面对国内外复杂局面下交出的“答卷”。记者了解到,一年来,中建集团积极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绩,走在央企前列。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筑”)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2019年1月至12月,公司新签合同总额2.86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金额2.48万亿元,同比增长6.6%,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额3818亿元,同比增长27.9%,经营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2019年恰逢中国建筑上市10周年。10年前,中国建筑历经凤凰涅槃式的重组改制,成功实现整体上市。10年来,中国建筑从一家传统国企蜕变为拥有50万户股东、2500亿元市值的现代国有控股公众公司,也成为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范例。

  发挥布局优势 服务大局坚强有力

  2019年,中建集团发挥全国布局优势,集中优质资源重点突破,全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京津冀区域,中建集团参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交付,助力北京进入“双枢纽”时代。大兴机场投入运营,逐步形成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同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据计算,大兴机场未来产出或达到3.6万亿元,临空经济区、自贸区等将成为新的增长极。由中建交通建设的京张高铁沿线张家口站、宣化北站和下花园北站,有效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服务。

  聚焦长江经济带,中建三局中标云南景谷至宁洱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云南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建一局中标合肥第六代柔性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是全球首款全卷曲显示屏生产线;中建二局联合体中标长江大保护首批示范项目——岳阳市污水治理工程,持续在环保领域中发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2019年,中建集团在深圳实现营业收入765亿元,其中,中建西南院中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面积最大、级别最高的公共医疗服务项目。此外,中建集团还与上海市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中建八局中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一标段,成为全国最大的机场施工总承包项目。

  国盛证券研报分析指出,从行业角度看,地产与基建行业未来增速虽然放缓,但规模仍然巨大,且集中度不断提升。中国建筑作为行业龙头预计未来5年内新签订单仍有望保持小幅增长。

  改革创新持续发力 新型业务发展平稳

  2019年,中建集团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常态运行,并召开深化改革创新研讨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

  改革稳步推进。加强战略规划,围绕“创一流”制定实施方案、印发决定,为深化改革夯基垒台。专项试点全面提速,中建装饰初步确定混改方案;中建水务、中建一局二公司进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具体实施阶段;中国建筑国际、中建美国公司完成首批职业经理人选聘。同时清查撤销全部驻京办、驻外地办,“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建集团打开资产负债表,从业务端、资产端、负债端、权益端制定降杠杆减负债举措。制定高负债子企业名录,对子企业新拓展投资项目进行资产负债率和投资预算双控。财务一体化系统境内企业全面上线,覆盖各类别项目,管理145万份合同,自动生成1900万张凭证,首次实现直达项目、业财联动的财务一盘棋管理。

  1月10日,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科工(原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成果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项目团队研发形成系列新型高层混合结构体系,引领了我国高层混合结构的发展。成果应用于深圳平安中心、大连中石油大厦、重庆中科大厦、青岛海天大酒店新楼、科威特NBK国民银行、卡塔尔多哈塔等300余项中外工程中,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此外,中建集团在新型业务方面发展平稳,众多子公司积极进入环保领域,中建水务等单位持续开拓发达地区村镇市场,进入国内村污染治理“第一方阵”;云筑优选开启建筑零星物资电商化采购模式,为用户降低采购成本近15%;中建科工建成国内首个5G公交车库,实现远程智能运维及安全巡检。

  强化政治建设 砥砺初心使命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中建集团始终把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注重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工作标准,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穿落实。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前后6个多月的时间里,集团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抓好分管领域主题教育、带头督促整改落实,示范带动集团7852个党组织、97991名党员,聚焦主题主线,紧密结合集团改革发展实际,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统筹推进两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集团党组将中央巡视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中央巡视意见反馈后,集团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党组成员分别担任17个专项整改小组组长,靠前指挥、狠抓落实。截至目前,集团层面的157项问题,整改完成97%,子企业层面的24943项问题,整改完成97%,着力解决了一批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生产经营党建的难点问题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例如中建交通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用党员岗位建功和组织创先争优,整合资源上下联动,获得公路特级资质,逐步打破长期制约规模提升的门槛,推动经营品质再上台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新经济迈开步子却被监管服务“拖后腿”?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国家对部分新经济领域存在监管盲区、监管缺位情况,一定程度上阻滞了相关产业在国内的发展。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