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村医工程在江西抚州疫情防控战役中发挥新作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智慧村医工程在江西抚州疫情防控战役中发挥新作用
2020-02-09 作者: 刘艳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抚州市充分利用“百乡千村”智慧村医系统的信息化优势,进行农村和社区的网格化疫情监控和健康管理,在抚州疫情防控战役中发挥重大作用。

  所谓“智慧村医”,就是充利互联网+移动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慧化、信息化手段,为村民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健康医疗服务的村医。

  据抚州市卫健委主任祝文渊介绍:“我市是全国首个在村乡两级实施智慧村医工程全覆盖的设区市,这个工程为全市约1600个农村和社区卫健室配备了红外电子测温枪、物联血氧检测仪等现代化设备,并对接每个村卫健室的智慧村医平台,实时记录上传村医对重点人群的检查数据,实时记录村医每天的工作量,对确保返乡居家观察人员的疫情监控和健康管理十分有效。”

  抚州的未雨绸缪,粮草先行,与许多城市现在希望给农村和社区配备红外体温枪、物联血氧仪,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统计,疫情爆发以来,截止2月5日,该工程已经为全市1325个村的群众每天进行红外物联体温检测,开展预检分诊,有1546名村医通过智慧村医平台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累计排查湖北返乡人员11465人,运用智慧医疗设备平均每天为1万多人进行红体温监测,监测出有发热及身体异常状况的人员307人。

  为了加强疫情防护工作,避免村医为村民开展日常监测服务时出现交叉感染,抚州市卫健委及时制定了《智慧村医日常健康监测防护指南》,同时村医为村民做日常监测服务时,提醒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加强疫情防控,进行具体的指导。

  1月份疫情防控严峻,各县区村医继续使用智慧村医平台和智慧健康小屋进行健康服务,视频打卡共计21497人次,为留守40512名慢病老人进行日常监测服务,其中体温监测36201项次,血氧监测36719项次,血压监测38709项次。

  抚州智慧村医工程大大提高了对村医进行健康服务的管理效率。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各级卫健委领导都可以直接通过线上智慧村医管理总平台及时了解各个村卫健室防疫工作的效果,还有工作量的状况,实现了智慧化网格化的疫情监控和健康管理。

  抚州“百乡千村”智慧村医工程的实施,体现了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放到基层去,为用智慧化手段解决我国农村医疗健康事业亟待解决的短板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

  据了解,2017年8月,江西抚州市委市政府与北京的万源企业合作,共同出资打造了全国首个智慧村医工程的样板示范城市。历时三年时间,抚州智慧村医工程已覆盖全市四百多万人口,在全市各个农村社区卫健室和乡镇卫生院建立了一千六百多个第四代智慧健康小屋和两千多个智慧村医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各种日常健康物联监测达到八百多万项次,实现包括家庭医生上门随访、中医理疗服务、远程视频问诊在内的健康医疗图文大数据超过三千三百万条。

  疫情爆发之后,抚州市卫健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立即发出充分发挥“百乡千村”智慧村医系统在疫情防控中作用的指导文件,并在原有智慧村医管理成效经验基础之上,加大了通过智慧村医平台进行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个村卫健室乡村医生,加强对本村湖北返乡人员的上门观察检测监控,同时,继续利用智慧村医第四代健康小屋对本村留守重点慢病老人进行日常健康监测,对体温有异常的村民,进行血氧的监测观察。市卫健委和各县区卫健委每天都可以通过手机管理模块,对所属各村卫健室智慧村医服务平台的出勤情况和服务数据时时查看,并针对异常数据人群进行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在防疫期间,为保障抚州市各级领导快速了解底层老百姓健康状况,排查疫情隐患,从1月30日开始,万源企业利用智慧村医平台大数据,每天汇总日报抚州各区县智慧村医平台体温、血氧、血压的物联监测数据包括异常数据和比例以及村医视频打卡出勤情况,为各级领导指挥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与此同时,万源企业还争时间抢速度,只用了三天时间,就为智慧村医平台成功增加了疫情防控板块,便于村医对流动人员、返乡人员、确诊人员、疑似人员、接触人员进行分类追踪、观察、检测、监控,形成系统记录,也更便于各级卫健委领导及时了解基层卫生健康防疫的真实情况,改进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抚州各级卫健委还注意通过智慧村医工程的平台管理系统和培训系统加强村医队伍的学习交流互动,答疑解惑,2020年1月20日-2月6日,抚州各县区智慧村医培训辅导群共产生交流记录达2003条,其中抚州智慧村医骨干群交流记录达464条,对村医队伍的情绪稳定和状态提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抚州各区县针对本村有湖北返乡人员的村卫健室,村医积极用智慧村医服务平台记录每次上门监控体温的动态,并在博客中记录自己上门防疫工作的心得感受,通过智慧村医服务平台的记录,让乡村医生在进行本项工作时更有成就感。

  崇仁县马鞍镇乌石村邓旭惠医生在本村智慧村医平台上发布工作博客中记录,在这非常时期,利用智慧医疗社保能更好滴为老百姓进行筛查监测,做到不交叉感染,每测一个血氧,都用酒精棉球进行消毒,测血压时先用一次性卫生纸铺在他们手臂上,再测量,再告知他们注意卫生,多通风,勤洗手,少出门,如有不明原因发热,要戴口罩先到马鞍镇卫生院去治疗,老百姓们也都非常乐意接受,非常赞同。

  宜黄县东陂镇排上村吴卫强医生在本村智慧村医平台上发布工作博客中写道:我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但我更是一名党员,疫情面前,我一边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一边对我们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逐个排查,特别是针对在湖北务工或到过湖北的村民,对他们做好传染病有关知识的宣传,坚持每天各项监测以及身体状况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要当好排头兵,把此项工作做好做实。

  南丰县琴城镇水北村医生朱国林也把本村武汉返乡人员健康监控的过程记录在智慧村医平台上,据他在智慧村医平台的博客记录,1月24日,该村武汉返乡人员曾丽星晚上21点给他打电话,说体温37.9度,他立即向乡镇卫生院李院长汇报此情况,李院长向上级汇报后马上回电叫曾丽星直接去县医院发热门诊,在县医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查,最后排除了新型冠状肺炎后开药回来观察,第二天体温还是没有降下来,朱医生叮嘱她要按时服药多喝水,晚上再监测体温。发热第三天体温才将至正常,并坚持每天测量体温三次。现在该村民回村已经监测14天,顺利销号。他们村共有7位武汉返乡人员都已经顺利销号。

  对于智慧村医工程利用系统优势对防疫进行的网格化管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终身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表示,智慧村医工程作用非常大,尤其对基层医卫工作人员,智慧村医平台集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领先技术的创新成果,在此次的防疫工作中发挥了新的作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全国疫情监测信息中心原主任杨功焕教授对抚州智慧村医工程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肯定,杨教授表示,智慧村医工程的平台确实很强大,能够把老百姓在各级医疗机构接受服务的所有数据都汇在一起,而且针对村民、村医、医院、卫健委不同角色,分别实现了对信息孤岛的打破,这是非常重大的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分离的团圆 共同的使命

在武汉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击一线,活跃着许多“夫妻档”,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护的不同战场,既是相濡以沫的伴侣,也是抗击病毒的战友。

·互联网企业助力抗疫显“硬核”

“雷火”齐镇“疫”:彰显中国实力与速度

“雷火”齐镇“疫”:彰显中国实力与速度

7000多名工人,1000多台套设备,没日没夜地24小时施工,到2月2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

·深圳国资委化身“好房东”携手企业共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