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央地加快推进疫情应急科研攻关
2020-02-05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3日,应急科技攻关项目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临床研究在武汉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快速启动应急科研攻关。近日,科技部会同国家卫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林草局、中科院、药监局等十余部门和单位成立科研攻关组,组织协调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全力攻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应对”第一批八个应急攻关项目已紧急启动。

  “在第一批八个应急攻关项目紧急启动、经费拨付到位之后,第二批科研应急项目也已经启动。”科技部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应急攻关任务的组织协调,充分利用现有研发基础,集中力量,快速突破,强化防控诊疗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供科技支撑。

  地方层面,湖北、河南、上海、福建等多地启动“地方版”疫情应急科研攻关机制。“我们成立了由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医疗机构有关专家组成的科研攻关组。在积极对接、支持和配合国家科研攻关组相关工作的同时,制定了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技术的研究方案,协调解决监测检测技术、药品疫苗研发和应用中的科技问题。”湖北省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在2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记者获悉,为应对疫情,河南省紧急启动七个专项15个项目,重点涵盖疫苗研发、快速诊断试剂、中西医结合综合防治技术、地域特色流行病学、免疫治疗评估、防护产品及装备、药物筛选等方面。另外,中科院各相关研究所正投入大量科研力量,在病毒溯源、传播机制、快速检测、药物筛选、疫苗及抗体研发等多个方面开展科研攻关,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科技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草原水塔”蓄水力下降 四成以上湖泊消失

“草原水塔”蓄水力下降 四成以上湖泊消失

记者在这里调研采访发现,由于气候干旱、水源补给短缺等原因,浑善达克沙地近年来蓄水力下降,四大水系水量大幅减少,一些河流断流,40%以上的湖泊干涸。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十大新趋势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