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在这个市级大会上交流经验了,看看究竟是什么工作受到关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闵行在这个市级大会上交流经验了,看看究竟是什么工作受到关注?
2020-01-21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提升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市政府召开全市质量提升工作推进大会。

  会上,市经信委、市水务局,闵行区、奉贤区交流汇报了工作开展经验。副区长吴斌交流了闵行区推动基层政府质量提升、营造全社会质量氛围的工作举措,这也是市政府和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对闵行区在推动基层政府质量提升领域所做尝试的肯定。

  一起来了解一下闵行的做法和经验吧——

  标准引领,明确基层政府质量提升工作方向

  2015年4月,闵行区委、区政府将“质量管理”正式纳入街镇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基础指标体系,构建了“以绩效目标引导工作、以考核指标检查工作、以质量理念促进工作”的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机制,将质量发展理念细化、量化、固化到基层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五年来,考核工作整体推进“有节、有序、有效”,考核结果呈逐年递增态势。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考核指标体系,于2019年2月,编制发布了闵行区首个区域标准——《基层政府质量提升工作评价准则》及其配套标准《基层政府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指南》,从评价和实施两个维度为基层政府开展质量提升工作提供工作参考和依据,提高其整体质量工作的绩效和能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帮扶,推进基层政府质量提升工作落实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为基层减负的号召,闵行区在积极探索、不断完善街镇考核体系的基础上,既突出考核导向又避免形式主义,坚持对基层政府质量特色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将“店小二”的服务理念渗透到考核工作之中,帮助基层政府做好、做精“一镇一品”质量特色工作,从被动应付到主动落实。根据基层质量工作者业务能力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有效引导工作方向,提升人员工作能力。组织质量专家到基层走访调研,对“一镇一品”工作予以答疑解惑、个性化指导。在工作推进的各个阶段,做到及时送教上门、精准帮扶,为基层质量工作减压释力。

  全面延伸,形成基层政府质量提升宣传脉络

  围绕“智慧闵行,质量引航”的城市质量精神,闵行区指导基层政府开展各类质量宣传教育工作。针对企业,制定了相关政策意见,通过基层平台广泛宣传奖励措施,鼓励企业品牌质量提升。与各街镇邻里中心为平台,开展各类市民质量体验活动,邀请老百姓近距离感受闵行制造和闵行服务带来的民族自豪感;开展了以“放飞质量的梦想”为主题的质量科普校园行活动,在全区14个街镇(工业区)的14所学校进行质量教育试点,通过课程设计,打造学校质量提升教育体系,提升青少年质量安全知识技能的运用,降低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渗透式”的质量提升,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在区内掀起一股全民关注质量的热潮,翻开了闵行质量共治新篇章。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国的关键之年。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工作主线,结合“十四五”时期闵行面临的机遇挑战,闵行区将深度挖掘自身质量优势,进一步完善质量发展工作体系,探索找出“发力点”,努力下好“先手棋”,坚决拿出“硬实招”,力争实现“新突破”,推动闵行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区域竞争力实现更高品质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记者在上海、贵州、云南、河北等地走访发现,随着地方“重拳出击”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有所改善。

·新官不理旧账 企业讨债几多难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深化国企改革 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