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国色“添”香别样“红”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华熙生物:国色“添”香别样“红”
2020-01-16 作者: 记者 贾云鹏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山东济南高新区,有一家因口红而成为“网红”的企业——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底,这家企业携手故宫文化创意馆推出六款“故宫口红”,一上市就受到市场追捧,并一度脱销。

  口红市场上国际大牌云集,华熙生物的产品为何能迅速走红?

  “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高科技完美融合,是关键原因。”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说。

  国“色”口红,中国传统文化赋予了口红新色彩。六款口红唇色分别为朗窑红、玫紫色、豆沙红、碧玺色、枫叶红和变色人鱼姬,均来自故宫国宝色。

  在外观设计上,“故宫口红”从后妃服饰与绣品上汲取灵感,分别以青、赤、黄、白、黑五方正色体系以及“宫廷蓝”为底色,上方饰以仙鹤、小鹿、蜜蜂以及各式各样的蝴蝶,下方则以绣球花、水仙团寿纹、地景百花纹、牡丹、四季花篮等吉祥图案,传递传统审美意趣。

  美在颜值,胜于品质。“故宫口红”走红背后还有高科技的支撑。

  据华熙生物副总经理刘爱华介绍,“故宫口红”膏体采用了华熙生物专利成分油分散透明质酸钠。华熙生物透明质酸相关技术早在2005年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占据全球40%的原料市场份额,最贵的医药级玻尿酸“论克卖”,1克售价达300元。

  “故宫口红”为华熙生物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2019年上半年,仅这一款产品,华熙生物就实现营收超4000万元,带动公司功能性护肤品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22%。

  “故宫口红”所反映出的不仅是一种产品创新的魅力,更折射出一种潮流。

  从《齐天大圣》《哪吒》等传统题材电影的成功,到《诗词大会》等文化类电视节目备受欢迎,传统文化已成为越来越流行的时尚元素。

  “国潮、国风正越来越明显,蕴含着巨大机遇。”不久前刚从国外大公司转投而来的华熙生物护肤品研发部部长董建军说。

  长期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但只能一直为国外知名企业提供原料,这是许多国内企业产品附加值低,难以真正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因。

  在中国经济实力提升,中国文化自信增强、影响力扩大的大潮流中,从传统文化中寻找新商机,“故宫口红”的成功,恰是一个优秀的创新案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