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彰显发展潜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民企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彰显发展潜力
2020-01-16 作者: 记者 刘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3.4%。其中,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3.48万亿元,增长11.4%,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个百分点。

  网民表示,民企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表明我国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同时,民企的快速成长也充分体现了我国市场经济的活力和巨大潜力,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网民“圆圆”表示,尽管国有和国有控股的大型企业是国家安全的保障,代表着国家的技术、经济实力,但是民营企业在稳定就业市场、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民企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还倒逼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外资企业加速进入。”网民“米童”认为,民企健康发展可以促进要素流动和资源整合,使社会资源得到更高效地配置。当前民企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需要为他们创造更大更优的发展空间和环境,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网民“一苇”认为,当前我国民企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果,不过在创新发展、个体体量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的现象依然存在,需要相关部门在健全法律法规、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等方面狠下功夫,让民企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