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破解“深度瓶颈” 电力先行目标“决胜小康”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制度创新破解“深度瓶颈” 电力先行目标“决胜小康”
——广西百色革命老区农网改造调查
2020-01-15 作者: 记者 何丰伦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破解边远地区“用电难”、让革命老区人民“用好电”、让春节群众不再“黑冷等”。短短半年时间,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依托电力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通过南方电网主导的新电力集团大手笔投入,实现再造一张“网”的目标,并将在2020年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破解农村电网改造一度面临的深层难题。

  “村民火锅泡冷水,电力工人跑断腿!”这是百色革命老区对近年来地方电网供电状况的“顺口溜”。

  2006年组建的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承担着百色靖西、乐业、那坡等7个县的供电职能,随着农村电网新一轮升级改造要求的到来,地方电网资金不足、投入不足、人才不足、技术不足的问题日益暴露。

  记者深入乐业县采访了解到,乐业县花坪村果麻线路半径长达26公里,远高于国家规定的15公里,线路上53个变压器如同“葫芦娃”一般悬挂,常年超载,停电跳闸成了家常便饭。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的调查表明:百色市属于广西水利电业集团供电范围的7个县,过载率为60%,而且不少是极度贫困县和边境县。

  2019年7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推动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和广西农投集团签订新时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组建新公司,全面接管广西农投集团下属的40家县级供电企业,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应运而生。新电力集团成立后,原广西农投集团百色境内的靖西、那坡、德保、乐业、田林、西林、凌云等7家县级供电企业归新电力集团管理。新电力集团依托南方电网的技术和资金管理优势,以及广西农投集团的属地化优势,全面推进水利电业集团在百色老区现所辖7个县域的电网建设。

  “我们正在加快所有工作进度,目标就是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不让老区群众春节继续‘黑冷等’!”百色供电局负责人表示。

  新电力集团成立后,百色供电局和7个县新电力公司人员共同组成的广西农村电网投资建设联合指挥部成立,直面多个问题,全力以赴持续破解。

  新电力公司一方面进行台区项目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一边调拨物资进场,多路兵马齐头并进。短短一周时间里,电杆到现场、变压器到现场、实施方案到现场,电力极度薄弱的乐业县、那坡县即将入冬,很可能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问题,南方电网百色供电局安排专业人士,一线督办物资到位、开工建设,在工地上争分夺秒抢时间。

  4个月时间,123天,12.79亿元投资,2586个项目建设,2881台变压器安装,5535公里低压线路改造……这一系列数据,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控股的新电力集团对百色老区电网改造的承诺。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从去年9月份项目驻点以来到12月初,在各县的施工完成率已达100%。

  广西电网公司计划2019-2020年间分三批次注入资金54.56亿元,重点解决百色老区7个县无电源点或电源点少、网架薄弱的问题。通过改造,到2020年要求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