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医疗腐败须补齐制度短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整治医疗腐败须补齐制度短板
2020-01-15 作者: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靠医吃医”、药价虚高、违规收费、红包回扣……近年来医疗领域腐败频现,各层级涉案者人数众多,更有多起医院院长和医卫系统干部受贿案件相继曝出。网民表示,医疗腐败严重侵害人民利益,建议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高监督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

  网民“鲍南”指出,整治医生拿回扣是个系统工程,牵涉到薪酬体系、奖惩机制、医院管理、医保报销等诸多环节,当务之急是补上监管短板,定期盘查、随机暗访,不能让医生开药成为“暗箱”。

  网民“王子墨”表示,医疗系统的贪腐反映了权力监督存在死角和空白,应扩大监管覆盖面,加强对医疗系统负责人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防范别有用心的个人钻制度的漏洞。此外,针对医院的特殊性质,探索建立覆盖医疗、基建、采购等各个环节的审计机制,让医院运行在阳光下。

  群众监督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不少网民表示,应进一步公开医疗服务信息,加速医疗资源和诊疗流程透明化进程,增强群众就医公平感。

  网民“时本”指出,医疗系统专业性很强,应吸收更多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人员参与医疗领域反腐,借助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手段,强化医保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从技术上提高反腐效率。

  还有不少网民表示,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加强执法,对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让铤而走险者付出沉重代价。只有相关部门担起责任严格执法,才能让“乱伸的手”有所忌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奋进新时代 筑梦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