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欠薪:刚性制度还需刚性落实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治理欠薪:刚性制度还需刚性落实
2020-01-09 作者: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年关将至,在外辛苦打拼的农民工兄弟迎来喜讯。国务院日前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年5月1日施行。《条例》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多个方面作了细致的管理规定。有网民指出,《条例》的颁布体现了国家依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决心,极大增强了制度震慑力,期待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让刚性制度得以刚性落实,更好地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网民“王振江”表示,《条例》坚持“刀刃向内”,明确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的责任,促使政府投资行为更加规范;突出对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法律责任,促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履行法律责任。

  据报道,《条例》的一大亮点是针对拖欠工资后农民工取证难的问题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案。《条例》从多个方面对证据不足作出明确规定,包括采用实名制管理、编制并保存书面工资支付台账、举证责任倒置等。网民普遍认为,这些规定针对性很强,会让农民工讨薪变得更容易。

  “《条例》中的一些规定,给基层办案人员提供了抓手,处理层层转包导致的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会更加有效。”网民“韩正武”说。

  也有网民指出,要想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执法。只要完善制度建设、明确责任落实,就可以根治欠薪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中国五矿多举措推动“竞争力提升”

2019年,中国五矿聚焦“三步走、两翻番”,生产经营连续四年稳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企业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助力哈萨克斯坦实现工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