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政健全化目标恐遥遥无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日本财政健全化目标恐遥遥无期
2019-12-25 作者: 姜俏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政府近日召开内阁会议,敲定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政府财政预算案,一般会计总额为102.658万亿日元,比2019财年预算增加1.2万亿日元,连续两年超过100万亿日元大关,同时连续八年刷新历史纪录。

  对于令和时代第一份政府预算案,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评价为“旨在兼顾经济重建和财政健全化的预算”。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份财政纪律意识淡薄的预算,日本政府的财政健全化目标很可能遥遥无期。同时,庞大的财政支出能否拉动日本经济持续增长也令人疑惑。

  根据预算案,占财政开支增长大头的是社保费和防卫费。为推进安倍政府的“面子工程”,用于教育、医疗和年金等方面的社会保障费用支出达到创纪录的35.8608万亿日元,占整个财政支出的35%,比2019财年增长5.1%,扩大开支1.7万亿日元。其中,仅用于社保改革重点项目幼儿园保育园无偿化一项预算支出就高达8858亿日元,有日本媒体批评这项不论穷富只要家有3至5岁幼儿都可享受政策的“一刀切”做法是给有钱人的优惠政策。2020财年防卫预算则为5.3133万亿日元,比2019财年增长1.1%,已经连续八年增长,并创历史纪录。

  相较连年膨胀的财政支出,日本财政收入迎来增长“天花板”。日本政府自10月1日起将消费税税率从8%上调至10%,得益于此,2020财年税收预计较2019财年增加1.018万亿日元,达到63.513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税收和税收以外收入总计70.1018万亿日元。不过,这一数字是基于2020财年经济增长1.4%的政府预测做出的,而政府预测的经济增长率要远远高于0.5%的民间预测增长率。

  2020财年,新发国债额死守红线控制在32.5562万亿日元,说明日本政府超过30%的财政支出仍需依靠借款维持。据日本财务省预测,截至2020财年末,国家和地方长期债务余额将达1125万亿日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197%。如果2020财年日本经济增长低于目前预测,这一占比会轻易突破200%,可以说目前日本财政重建已经亮起黄灯。

  日本政府将原先定于2020财年实现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推迟到2025财年。近几年日本国家基础财政收支赤字有持续缩小势头,但2020财年基础财政收支赤字与2019财年持平,为9.2047万亿日元,并未下降。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说,提高消费税却未带来财政赤字下降,这完全背离了人们的期待。日本政府很可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再推出经济刺激政策扩大支出,财政健全化目标将再被忽视。有日本媒体指出,照此下去恐怕2025财年也不可能达成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始终秉持创新发展的基因,凭借专注的工匠精神与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在几十年产业迭代与变迁中不断进化。

·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