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出台 闵行更多老旧住宅来年有望加装电梯 | 畅想2020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新政出台 闵行更多老旧住宅来年有望加装电梯 | 畅想2020
2019-12-24 作者: 戴立骅 姚俊杰 来源: 今日闵行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居住在老旧小区高层的老人因为上下楼不便,成为了“悬空老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成为中老年居民迫切的愿望。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政府的支持和各方的努力,如今,闵行一些老旧住宅已经成功试点加装了电梯,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12月25日,由市住建委、房管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意见》将正式实施,新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降低了加装电梯启动门槛,有助更多老旧小区,通过创新办法,来加快加装电梯的进程。

  今年80岁的吴阿婆住在虹桥镇龙柏城市花园34号楼,今年对她来说最大的喜事,就是楼里加装的电梯在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了。阿婆家住4楼,腿脚不便,腰椎也不好,她告诉记者,爬了快二十年的楼梯,现在乘电梯上上下下地享受,让她晚上睡觉都美滋滋的。

  吴阿婆说:“我平时走楼梯时抬不动腿,手也要扶着扶梯,以前没装电梯的时候,买菜回来走到三楼就走不动了,那时就想有电梯的话多开心啊!现在小菜买好,回家上楼就很方便,乘电梯很轻松的,现在晚上睡觉也在想我有个电梯,很开心很开心的。”

  34号楼加装电梯,从开工到竣工,历时近5个月,投入运行后的电梯内部宽敞、亮堂,小区街坊邻里纷纷前去尝鲜,格外羡慕,大家纷纷希望新的一年,自家楼道也能如愿早日加装电梯。小区居民张阿姨对记者说:“这个电梯很好的,无论是光亮度、环境和面积都很好的,上下很稳的,所以我们乘过后心里很激动的,希望我们也早点装上这样的电梯,因为我住在这个小区六楼,一楼二楼三楼都在做工作的当中,希望早点装,也希望政府能出来更大的政策,或许不要一、二楼同意就能装。”

  为了在今后用好这部电梯,小区业委会建立了长效维护管理机制。龙柏城市花园业委会主任刘雨君告诉记者:“第一块就是第一年维保是免费的,第二年跟维保单位再签合同;第二块电费是楼道自行管理,实报实销的;第三块就是楼道一个月拿出100元,一个季度给物业公司300元,300元里面包含保洁和保安。”

  令人欣喜的是,除了34号楼,小区1号楼加装电梯工程也已经上马。居民秦阿姨开心地说:我们一号楼加装电梯基本上流程走的都差不多了,临近过年了为了保持楼道门口进出方便,所以过了年再开工,开工以后过四五个月就能派上用场了,我们一号楼居民很期待的。”

  小区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能突破一些瓶颈,让更多的楼栋能加装上电梯,使居民们的生活环境更舒适。龙柏一村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爱华说:“我们居委会和业委会在新的一年里也有一个新的期盼,想让更多的楼栋加装起更多的电梯。第二个期盼就是解决我们在平时的了解中碰到的瓶颈,一楼二楼的一些居民可能有一点小的想法,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们会配合业委会,一起上门也好,各种会议也好,一个是宣传政策,一个是以楼道自治为目的,建议他们出来‘一楼一方案’,让我们突破一个瓶颈,让更多的楼道顺利地加装电梯。”

  据了解,如今,虹桥镇已经出台了《虹桥镇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从资金补贴机制、成立居民共管帐户等多个方面落实措施,加大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项目的推进力度。目前,虹桥镇有意向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30余个,经初步排摸,有300多个门栋具备安装条件。

  记者在红春二公寓小区里看到,部分楼栋的电梯加装工程已经完成了外立面建造,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工作,待到电梯厢房到位后,整个工程将在明年春节前竣工,给居民们送上过年大礼包。家住4楼今年85岁的吕老伯告诉记者,他天天从楼上往下望,关注电梯的施工进度,天天盼着早日能乘上电梯。吕老伯对记者说:“旧楼加装电梯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我们这栋楼的居民特别团结,像一楼二楼他们不装电梯,他们大力支持我们安装电梯,我们这些老百姓感觉到这电梯造得一天一天在往上升,心情特别开朗,还有一个月就到春节了,我们大家都期盼这个电梯在春节前让我们老百姓都能乘上,上上下下,这就是给我们老百姓一个真正的大礼包,我们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怀。”

  很多居民表示,虽然自家楼栋暂时没法加装电梯,但相信随着政府出台更多的政策支持,旧房加装电梯的愿望还是有望早日实现的。居民陈阿姨表示:“今年虽然我们没办法乘到电梯了,因为楼下一楼二楼人家不同意,明年在样板楼道的鼓动下面,最好让我们大家都乘上电梯,应该讲有希望的,因为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都越来越老了,最好早点政策对我们大家有利,我们大家早日乘上电梯,开开心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10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意见》,并将于2019年12月25日起实施。《若干意见》其中包括: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放宽到三分之二;政府资金补贴的最高限额提高到28万元;业主可申请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用于业主个人所需支付的建设资金等。《若干意见》明确:坚持“业主自愿、政府扶持,社区协商、兼顾各方,依法合规、保障安全”,进一步扩大加装电梯试点,完善相关政策,以民生实事来促进业主主体协商、政府扶持引导、各方协同支持、社区组织推进的加装电梯工作机制的建立,做到“能加、愿加则尽加、快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年来,天津港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上快马加鞭,逐梦深蓝,一座现代化东方大港的轮廓愈加清晰。

·包钢集团:“四降两提”重燃发展新活力